杏林子

假日裏,小學生成群結隊地到山上郊遊。一個個快樂的像是剛出柙的小馬,歡騰的腳步在山蔭道上奔馳,四處都迴響著稚嫩尖細的笑語聲,連山都震動了。我坐在樓頭看他們,一個小男孩愉快地和我「哈囉」了一聲,其他的小朋友也紛紛揚手招呼,可惜我的手痛,舉不起來,只有含笑點頭回應。多麼活潑可愛的孩子!

孩子的世界裏,充滿了愛與同情。一隻折翼的小鳥,病足的小貓,都能激發他們無限的愛憐,小心呵護。他們沒有貧富觀念,不懂利害衝突,即使是陌生人,他們也誠心樂意地付出一份友善。

孩子的世界也充滿好奇與趣味。芳草年年綠,但他們仍然對小草的冒芽,小花的結苞感到新鮮奇妙。天為甚麼常青,水為甚麼常流,毛蟲為甚麼變蝴蝶?對不懂的事物他們總不厭其煩地要追究、討論;不像大人那樣時時顧慮面子,處處講究尊嚴。

孩子也最無心機,最不知記恨。只要對他一點好,他便全心全意地回報你;孩子也最懂感恩,爸爸送件新衣,媽媽做道好菜,都會換來他一句由衷的「謝謝」!而當他們胸中脹滿無法言喻的感情時,不是也常以一句「我好快樂喲!」來表示對生命無盡的感謝與讚美。

當成人的世界逐漸世故老成,上帝便賜下這些天使,好叫我們多學一點純真和無邪!

本文取自布裕民等《中國語文》(第一冊),頁204 - 205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