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後,仍有家長未付註冊費、月費、學費,此時的催收帳款變成很重要的工作,其實收帳成敗的關鍵,全在於想法、態度、技巧和意志力,態度又是最重要。以下分享電話催帳的秘訣:

「調整態度」-

帳款收不回來,最大問題在於不敢開口。一般人視催收帳款為畏途,表現畏首畏尾、扭扭捏捏,這正是他們手頭上應收帳款堆積如山的主因。

開口要錢實在是很尷尬的事,不少人寧可讓它像熟蘋果一樣,放久爛掉,也不願意向債務人開口,要對方馬上結清舊欠。唯有你願意調整態度,不再覺得向別人催欠會不好意思。美國作家艾瑪·戴維斯說得好:「最重要的戒律-不要讓別人嚇唬你。」催收帳款何嘗不是如此!

「自我肯定」-

潛能大師拿破崙·希爾有一句至理名言:「談失敗會遭來失敗;說成功就會獲致成功!」你可以設計出:「我現在馬上做!」、「我一定能令對方口服心服,把錢全收回。」或「我就是收款高手!」的肯定話語。這些話語不僅蘊含著積極的態度,也是讓你勇敢展開催收行動的前提。

「精神喊話」-

怎樣對自己精神喊話?以下是可以採用的話語:1.我要今日事今日畢,不收回絕不罷手;2.我一定能滿載而歸;3.我一直在儲備戰力,做好應變的準備;4.我擁有獨特的魅力和溝通能力;5.我確信能把錢全收回,因為我會全力以赴。

精神喊話和自我肯定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是在內心裡作正面的對話,後者需要中氣十足、熱情洋溢、信誓旦旦地大聲說出來。每天不斷對自己喊話,並記錄你的內心對話,就可以很輕鬆駕馭足以影響催收態度的積極念頭了。

在所有催收方式中,以電話催收為最快又最有效益,只要知道怎樣去攻破債務人的心防。所有的催收技巧,都是從不斷嚐試、實踐和錯誤中學習得到的。

確認金額。

打電話催收之前,首先要核對最新的檔案資料,看看對方積欠的明細和正確金額。

選對時間。

結婚,搬新家要看「吉時」,催收也要講究「吉時」。絕佳的吉時,是在對方剛開始上班的15分鐘之內,因為,這通常是債務人心情最好的時刻。至於午餐、午休時間不宜進行電話催收。

選對日子。

每個星期五是第1個最好的電話催收吉日,因為這時候大家都在期待週休二日的到來。其次是週四、週二。最不宜催收日子是週一、週三。如果你知道債務人那一天有錢進帳,在進帳日前3天,是電話催收的吉日。

要找對人。

如果債務人常常不在,不妨告訴接電話的人你的目的。不過,要對秘書特別客氣。

要說對話。

為了避免升高債務人的防衛心,開場白就要很講究才行。絕對不要一開始就咄咄逼人,讓對方覺得她是一個「沒有付款能力的人」,破壞了雙方的良好關係。愈是和藹可親,態度很人性化,收回的可能性就愈大。

講究設備。

在和債務人商談時,一定要讓債務人知道你全心全意在處理他的問題,所以,最好取消電話「插撥」服務,同時,暫停另一支電話的使用。不妨投資一點錢,買一套有語音系統的電話設備,好讓對方容易找到你,並隨時可以留話。

溝通良好。

溝通能力是有效說服債務人結清欠款的神奇法寶,進行溝通時的小技巧如下:模仿對方說話的方式、速度和音量。冷靜應對亂發脾氣的客戶,好好安撫對方。好的EQ加上專業態度是成功關鍵。對於少數不到5﹪愛「亂罵人」的客戶,冷靜告訴對方2個解決方式:一是跟律師談、一是跟老闆談。保持理性且友好的態度,得到的反應總是比運用非理性且脅迫的態度要好上百倍。

學會閉嘴。

沉默是最高明的說話術。成功的催收高手只有必要時刻才開口,對方說話時要懂得保持沉默。西方有句諺語:「不說話,別人將以為你是哲學家。」不說話,對方會覺得你諱莫如深,肯定不敢低估你,清償的意願就會大幅提升。記住:千萬不要多說無益的話,和客戶產生不必要的爭執,以免贏了面子,失了銀子。

維護關係。

為了收回舊欠弄得恩斷義絕,可是商場大忌。俗話說:「和氣生財」,又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如果對方是單位持續往來的客戶,催收時小心應對,務必要對債務人情真意切表達尊重、關心,不要為了收回舊欠,傷了彼此多年的商場情誼。記住:因小失大,很划不來。善加維護和客戶水乳交融的關係,不但可以化解先前種種的不愉快,也可為日後的收款工作,鋪下一條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