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1

使用Transpose函數實現Excel工作表橫向轉縱向轉換的操作方法

一、問題的提出

在使用EXCEL過程中,有時需要將一個工作表中「列」與「欄」資料相互對調,如圖1、圖2所示,需要將表格2中參照表格1的資料,將「列」轉換為「欄」,即大家通常所說的參照EXCEL工作表,並將橫向轉換成縱向。

image1

image2

二、解決思路

經過線上查閱,使用Transpose函數是比較簡便可行的辦法。

Transpose函數

函數類型:查閱與參照

說明: 回轉置儲存格範圍,即將列()範圍轉置成欄()範圍,使用 Transpose 可在工作表中轉置陣列的垂直和水平方向。

語法: TRANSPOSE(Array)

引數: Array為需要進行轉置的陣列或工作表中儲存格範圍。所謂陣列的轉置就是,將陣列的第一欄作為新陣列的第一列,陣列的第二欄作為新陣列的第二列,以此類推。

說明: 在欄列數分別與陣列(1)的行列數相同的區域中,必須將 TRANSPOSE 輸入為陣列公式。
陣列:用於建立可生成多個結果或可對在欄和列中排列的一組參數進行運算的單個公式。陣列區域共用一個公式。

陣列公式:陣列公式對一組或多組值執行多重計算,並傳回一個或多個結果。陣列公式括於大括弧 ({ }) 中。按 CTRL + SHIFT + ENTER 可以輸入陣列公式。

三、操作方法

問題很清楚,Excel提供的解決思路也很明確,可是操作起來卻不太容易。以下通過實例操作,演示操作方法。

步驟1        點取表格2需要轉置的資料範圍(H2:S5)左上角的儲存格(H2)

步驟2        ,選擇「公式 > 查閱與參照 > TRANSPOSE」函數,如下圖所示。

image3

步驟3        設置TRANSPOSE函數轉置資料範圍,即指表1中的資料範圍(B2E13),可以直接輸入,也可以點擊圖4ARRAY欄位框右側的選擇按鈕直接到表格1框選(如圖5)

image4

image5

步驟4        點取「確定」鈕,設置好轉換資料範圍後。

【注意】

這時會出現「#VALUE!」字串沒有關係,這是由於還沒轉置造成的,如下圖所示。

image6

步驟5        將表格2H2儲存格的內容橫向複製到I2J2……S2。再向下複製至H3S5,並保持H2S5被選中的狀態,如下圖所示。

image7

步驟6        H2S5被選取的狀況下按 F2鍵,再按 CTRL + SHIFT +ENTER鍵,則轉置結果會呈現出來,如下圖所示。

image8

【注意】

欄列的轉置,使用選擇性性貼上對話方塊中「轉置」核取方塊,使其打勾,如下圖所示,來轉置似乎更方便些。

image9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