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以多個欄為基準進行排序

示範檔

範例檔

11-08.XLSX

結果檔

若要以多個的欄位作為基準重新排列資料庫,就在排序對話方塊裡設定作為基準的欄位、排列順序。到Excel 2010最多可以有64個欄為基準來進行排序。

clip_image001   多欄排序規則

假設我們要依照部門(遞增)排序,部門相同的資料,再以職稱(遞減)排序,若職稱相同,則以先進公司的排在前面,後進公司的排在後面。

 

Step 1.         點取資料庫中任一儲存格。

Step 2.         點取「資料 > 排序與篩選 > 排序」,開啟「排序」對話方塊。

Step 3.         在「欄」「排序方式」第一列下拉清單,選擇「部門」欄位。

Step 4.         在「排序對象」第一列下拉清單,選擇「值」項目。

Step 5.         在「順序」第一列下拉清單,選擇「AZ(遞增)」項目,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03

Step 6.         點取「新增層級」鈕,增加一列空白準則列。

Step 7.         在「欄」「次要排序方式」第一列下拉清單,選擇「職稱」欄位。

Step 8.         在「排序對象」第二列下拉清單,選擇「值」項目。

Step 9.         在「順序」第二列下拉清單,選擇「ZA(遞減)」項目,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05

新功能(可一次排列64)

Excel 2003以前版本,準則最多只可以設定三個,Excel 2007以後版本最多可以設定64個。

Step 10.     點取「新增層級」鈕,增加一列空白準則列。

Step 11.     在「欄」「次要排序方式」第二列下拉清單,選擇「到職日」欄位。

Step 12.     在「排序對象」第三列下拉清單,選擇「值」項目。

Step 13.     在「順序」第三列下拉清單,選擇「最舊到最新」項目,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07

Step 14.     點取「確定」鈕,排序結果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09

新功能(可複製的層級)

Excel 2010要新增同樣的排序層級時,還能複製已設定的層級來進行更有效率的執行。

點取複製來源的排序層級,再點取「複製層級」鈕,等新複製的層級到下方後,再重新指定必須變更的部份。

clip_image001[1]   交換排序層級

到了Excel 2007版本以後,我們就可以針對目前現的排序規則層級作調整。

Step 1.         點取「資料 > 排序與篩選 > 排序」,開啟「排序」對話方塊。

Step 2.         點取要調整層級的排序規則,本例為:次要排序方式「職稱」。

Step 3.         再點取「向上移 clip_image013」鈕或「向下移 clip_image015」鈕,調整其層級,本例為向上到第一級,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11

Step 4.         點取「確定」鈕,排序結果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17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