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用色彩標示每隔一列底色

當資料筆數眾多時,每隔一列標示底色使資料容易瀏覽。

在資料筆數眾多的工作表中,為了讓資料更加容易瀏覽,可以利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與奇、偶列判斷,每隔一列用色彩間隔。

實例說明

業績表中從第三列開始是產品的數量,而第四列開始是產品銷售金頧,這是我們可以利用ROW函數取得列編號,再用MOD函數將列編號除以2,取得餘數,若餘數為0,則表示列編號為偶數,若餘數為1則表示列編號為單數,這樣一來即可指定單數(偶數)列上色了。

image

操作說明

Œ     將「B3:E26」儲存格範圍框選起來。

     點取「常用 > 樣式 > 設定格式化的條件 > 新增規則」指令。

Ž     在「新增格式化規則」對話方塊,在「選取規則類型」列示方塊中點取「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項目。

image

     點取「格式化在此公式為TRUE的值」欄位,輸入「=MOD(ROW(),2)=1」公式。

     點取「格式」鈕。

image

‘     在「儲存格格式」對話方塊,點取「填滿」標籤,點取「背景色彩」列示方塊,選擇「40%-輔色2」色塊,再點取「確定」鈕,回到「新增格式化規則」對話方塊。

image

’     點取「確定」鈕,回到工作表,凡是列編號為單數的列填入「40%-輔色2色彩。

image

函數介紹

MOD函數                                                                                                              數學與三角函數

說明  取得被除數除以除數的餘數。

語法  MOD(被除數,除數)

ROW函數                                                                                                              檢視與參照

說明  取得儲存格在列編號。

語法  ROW(儲存格)

參數:  儲存格 指定要取得列號的儲存格,若是省略,ROW()則會傳回目前所在儲存格的列編號。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