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4

限定只能輸入半形字元

電話號碼或是手機號碼,只能輸入半形字元,不然會出現錯誤訊息

ASC函數與BIG5函數相反,ASC函數可以將全形文字或數字轉換成半形,常用於統一資料中電話、手機號碼、統一編號、地址等資料格式。而BIG5則是可以將半形文字或數字轉換成全形。

 實例說明

74.XLSX的「員工明細表」工作表中,我們希望透過「資料驗證」功能,將在H2H65儲存格輸中入「連絡電話」資料時會自動檢查是否輸入的為半形字元的資料,若不是時自動出現警告訊息,說明到底出現什麼問題,這樣一來該範圍中的資料就不會出現全形字元。

 操作說明

Œ     H2:H65框選起來。

     點取「資料 > 資料工具 > 資料驗證」。

image

Ž     在「資料驗證」對話方塊,點取「設定」標籤,在「儲存格內允許」欄位右方下拉方塊,選擇「自訂」項目。

     在「公式」欄位,輸入「=H2=ASC(H2)」。

image

     點取「錯誤訊息」標籤,再點取「樣式」欄位下拉方塊,選擇「停止」項目。

       樣式欄位共有三種選擇:

1.          停止:輸入錯誤,顯示警告訊息,但按「重試」鈕,則會回到編輯列修改這次輸入的資料,;點取「取消」鈕,則回到上一次儲存格儲存的內容

image

2.          警告:輸入錯誤,顯示警告訊息,但按「是」鈕,依舊會將資料輸入儲存格中;按「否」鈕,則會回到編輯列修改這次輸入的資料,按「取消」鈕,則回到上一次儲存格儲存的內容。

image

3.          資訊:輸入錯誤,顯示警告訊息,但按「確定」鈕,依舊會將資料輸入儲存格中;點取「取消」鈕,則回到上一次儲存格儲存的內容。

image

‘     點取「標題」欄位,輸入「連絡電話輸入錯誤」字串。

’     點取「錯誤提醒」標籤點取「訊息內容」列示方塊,輸入「連絡電話必須輸入半形數值字元」字串。

image

“     點取「確定」鈕。

 函數介紹

ASC函數                                                                                                               文字

說明  將全形字元轉換成半形字元。

語法  ASC(字串)

參數  字串可以是文字、數字或是指定的儲存格位址(不可指定儲存格範圍),若是直接指定文字或數值時,要用半形雙引號將其括住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