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03

圖表製作-橫向瀑布圖

示範檔

範例檔

10-17.XLSX

結果檔

在實際工作中,類別項目的名稱往往很長,製作出來的瀑布圖往往浪費空間,或者需要讀者歪著腦袋看圖。因此一般會建議使用與表結合的橫向瀑布圖,這種作法的好處就是節省空間。

製作橫向瀑布圖的作法與10-16單元製作瀑布圖是一樣的,只不過使用堆疊橫條圖而己。

Step 1.         將要製作瀑布圖的資料範圍框來,本例為「E3~I10」。

Step 2.         點取「插入 >  圖表 > 直條圖 > 堆疊橫條圖」,自動繪製一個堆疊直條圖。

Step 3.         將圖表拖曳到E20儲存格,並調整大小與E20~28範圍一樣大小。

image

Step 4.         點取「占位數列」資料數列,將讓數列全部選取來。

Step 5.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樣式 > 圖案填滿」下拉清單,選擇「無填滿」。

Step 6.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樣式 > 圖案外框」下拉清單,選擇「無外框」,則該數列變成透明的。

Step 7.         刪除「圖例」。

Step 8.         如果要將各直條圖間用橫線連接起來,可以點取「累計」資料數列,再點取「插入 >  圖表 > 散佈圖 > 帶有平滑線及有資料標記的XY散佈圖」,圖表變更成如下圖所顯示一樣。

image

Step 9.         將滑鼠指標移到「圖表區」上方,按滑鼠右鍵,選擇「圖表區格式」項目。

Step 10.     在「圖表區格式」對話方塊,點取「填滿」類別,再點取「無填滿」選項鈕,設定圖表透明,如下左圖所示。

Step 11.     點取「框線色彩」類別,再點取「無線條」選項鈕,設定圖表無外框線,如下右圖所示。

image    image

Step 12.     點取「關閉」鈕。

Step 13.     將滑鼠指標移到「繪圖區」上方,按滑鼠右鍵,選擇「繪圖區格式」項目。

Step 14.     在「繪圖區格式」對話方塊,點取「填滿」類別,再點取「無填滿」選項鈕,設定圖表透明,如下圖所示。

image

Step 15.     點取「關閉」鈕,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