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MOD函數的公式語法及使用方法實例

 

MOD函數

函數類型:數學與三角函數

      用於傳回兩數相除的餘數。

      MOD(Number,Divisor)

      Number:為必需參數,表示被除數。
Divisor
:為必需參數,表示除數,如果該參數為0MOD 函數將傳回錯誤值 #DIV/0!

      MOD 函數的兩個參數都必須為數值類型,即數位、文字格式的數值或邏輯值。如果是文字,則返回 錯誤值 #VALUE!
MOD
函數的計算結果,即餘數的正負號與除數相同。
MOD
函數所能實現的操作也可以通過INT函數來實現,公式如下

MOD(N,D)=N-D*INT(N/D)

n  使用方法實例1:判斷閏年

如下圖所示,在B2儲存格中輸入一個公式「=IF(OR(AND(MOD(B1,4) =0 , MOD(B1,100)<>0) , MOD(B1,400)=0) , "是閏年" , "不是閏年")」後,再按「Enter」鍵,可以判斷B1儲存格中輸入的年份是否是閏年,如下圖所示。

image

閏年的判定條件是:年份能被4整除而不能被100整除,或者能被400整除。

公式解析:公式OR(AND(MOD(B1,4)=0,MOD(B1,100)<>0),MOD(B1,400)=0)包括兩部分,一部分使用了AND函數判斷「年份能被4整除而不能被100整除」的條件是否同時成立,另一部分使用OR函數判斷「年份能被4整除而不能被100整除」或「能被400整除」的條件是否有一個成立。然後IF函數根據判斷結果傳回「是閏年」或「不是閏年」。

n  使用方法實例2:分別匯總奇數月和偶數月的銷量

如下圖所示,在E1儲存格輸入一個陣列公式「=SUM(IF(MOD(ROW($B$2:$B$13) , 2)=ROW()-1 , $B$2:$B$13 , 0))」後,再按「Ctrl + Shift + Enter」複合鍵,計算出奇數月銷量。

image

將滑鼠指標移到E1儲存格右下角,待變成「+」後,按滑鼠左鍵二下,向下填滿到E2儲存格,分別計算奇數月和偶數月的銷量加總。

image

公式解析 :首先使用公式 MOD(ROW($B$2:$B$13),2)=ROW()-1 判斷B2:B13範圍中的每列是否是偶數列,其中ROW()為公式所在的列,即第1列,ROW()-1傳回0。根據判斷結果,如果為偶數行,則傳回該列B列中的資料,如果為奇數行,則傳回0

本範例中偶數行中的資料為奇數月的銷量。最後使用SUM函數對傳回的奇數月的銷量求和即可。同理,計算偶數月銷量的公式與奇數月銷量的公式相同,只是判斷奇偶數時有細微變化,E1儲存格中的公式填滿到E2儲存格後,原本的ROW()-1傳回0變為傳回1,因為在E2儲存格中的ROW()傳回2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