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

使用Excel函數計算日期所歸屬的季度的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結果檔

在工作中經常遇到需要統計日期屬於那一個季度的情況,尤其是統計整年的銷售情況的時候。如果需要統計的資料很少,那麼簡單的手工歸納即可,但如果面對成千上萬筆的日期,那麼人工統計顯然費時費力了。在這裡向大家講解使用使用Excel中的MONTH函數、LOOKUP函數及TEXT函數計算日期所歸屬的季度的方法。

問題解決思路:

1、用MONTH函數提取日期的月份;

2、用LOOKUP函數根據月份確定所屬的季度;

3、用TEXT函數轉換顯示型式;

B2儲存格輸入公式「=TEXT(LOOKUP(MONTH(A2),{1,4,7,10},{1,2,3,4}),"0季度")」後,再按「Enter」鍵,即可顯示A2儲存格所屬季度,如下圖所示。

image

MONTH(A2):擷取A2儲存格內的日期是那一個月份。

LOOKUP(MONTH(A2),{1,4,7,10},{1,2,3,4}):當擷取好月份後,搜尋其值對應到{1,4,7,10}是小於那一個值,那個值排在第幾個,再對應到{1,2,3,4}的值,得到第幾季度。

TEXT(LOOKUP(MONTH(A2),{1,4,7,10},{1,2,3,4}),"0季度"):將擷取到的季度數字,依照"0季度"文字格式,將數值替代O來顯示季度。

將滑鼠指標移到B2儲存格右下角,待變成「+」後,按滑鼠左鍵二下,向下填滿,統計各個日期所在季度。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