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

VLOOKUP函數的使用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323.XLSX

結果檔

本單元主要與各位同學分享,一個Excel必須掌握的基本函數之一---VLOOKUP函數的使用方法。說的直白一點,是否會使用Vlookup函數,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辦公的基本能力。

n   VLOOKUP函數的語法結構

整個電腦就相當於一門語言,首先就是要熟知該函數的語法結構。

VLOOKUP(Lookup_value, Table_array, Col_index_num, [Range_lookup])

更容易理解的述敍就是VLOOKUP(尋找值,尋找範圍,傳回尋找範圍第幾欄資料,精確匹配或者近似值匹配)

在我們的工作中,幾乎都使用精確匹配,該項的參數一定要選擇為False。否則傳回值會出乎你的意料。

n   VLOOKUP函數使用範例

Vlookup就是垂直查找,即欄查找。通俗的講,根據尋找值參數,在尋找範圍的第一欄搜索尋找值,找到該值後,則傳回以尋找範圍第一欄為準,往右尋找第幾欄所對應的值。這也是為什麼該函數叫做Vlookup(vVertical-豎直之意,Lookup即時英文的查找之意)

現有如下的每位學生各科成績及總分,需要提供三位學生的總分資料,如下圖所示。

image

 

這個時候,大概可能回去一個一個人工查找,因為所提供的資料數量很少,但是其實工作中這種資料是非常龐大的,人工查找無疑是浪費時間,而且不能讓各個家長相信你所提供資料的準確性。 接下來,就需要本次的主角登場了。使用Vlookup函數。

第一步:點取要輸入總分的儲存格公式為:「=VLOOKUP(K2,$A$2:$I$11,9,FALSE)」後,再按「Enter」鍵,計算好554201的總分,如下圖所示。

image

 

參數解釋:

K2為想查找的學號,即554201。為什麼要寫K2,而不是直接寫554201,因為方便公式進行拖曳填充以及保證準確性。

$A$2:$I$11為需要在此範圍內做查找,為什麼要加上絕對參照符號「$」呢,因為下面的554205和剩餘的查找都參照這個範圍,即資料來源,加上了絕對參照後,就可以對公式進行直接的拖曳。

從資料來源第一欄起,我們要查詢的總分在參照的第一欄(即學號欄)後面的第9欄。

注意這裡的欄數是從參照範圍的第一欄做為1,而不是以A欄作為第一欄,萬萬注意此處。

False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都使用的是精確的匹配到我想要查詢的值,千萬不要使用True,使用True的結果就是帶來近似值的結果。

第二步:其他學號的總分,只需要將滑鼠指標移到L2儲存格右下角上方,待指標變為「+」後,拖曳滑鼠左鍵到L4儲存格,即可獲得各個學號的成績總分,如下圖所示。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