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

VLOOKUP函數傳回錯誤值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376.XLSX

結果檔

大家平時在工作中經常用VLOOKUP查詢資料,但是這個函數也有不聽話的時候,小脾氣上來了,就會傳回錯誤值。

有道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接下來咱們就來瞭解一下VLOOKUP函數傳回錯誤值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n  . VLOOKUP函數基本語法

=VLOOKUP (Lookup_value, Table_array,Col_index_num, [Range_lookup])

這個太複雜了哦,看我理解的VLOOKUP函數中文語法吧:

=VLOOKUP(查找值,資料來源,第幾欄,模糊查找1/精確查找0)

變成人話,是不是更容易理解啊,哈哈。

n  . 實例說話

接下來,先看一個VLOOKUP函數的應用實例吧!通過姓名查詢其是那個部門員工。

image

F2儲存格公式如下:

=VLOOKUP(E2,A2:C11,2,)

這樣的用法大家都很熟悉了,可是VLOOKUP函數也有不聽話的時候,有時會傳回錯誤值#N/A。這是怎麼回事呢?咱們來看看出現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第一種:資料來源沒有絕對參照。

複製公式到其他儲存格時,查找範圍發生變化,導致找不到查詢值。所以鎖定查詢區域尤其重要,否則就會查詢不到而返回#N/A,如下圖所示。

image

故向下儲存格複製公式,則須鎖定列號,將公式變更為:「=VLOOKUP(E2,A$2:C$11,2,)」,若是複製到不同欄儲存格,則必須連欄名一併鎖定「=VLOOKUP(E2,$A$2:$C$11,2,)」。

第二種:指定第三參數錯誤,也會返回錯誤值。

例如以下公式

=VLOOKUP(E2,$A$2:$C$11,4,)

image

這裡的查詢範圍只有ABC三欄,而指定傳回的欄是4,明顯超出查詢範圍,Excel就暈了,因此就會顯示#REF!

第三種:查找值與資料來源中的資料不一致。

1.有空格。

可以按兩下儲存格,查看最後一個字元後面是否有空格或者是在編輯列公式中來看。

image

解決方案:

1)    複製一個資料來源,貼在公式的查找條件裡。

2)    直接通過TRIM函數去除空格,公式變更為:「=VLOOKUP(TRIM(E2),$A$2:$C$11,4,0)」。

image

3)    如果ERP系統匯出來的資料包含不可見字元,通過CLEAN函數處理一下,一般即可正常查詢。如:「=VLOOKUP(CLEAN(E2),$A$2:$C$11,2)」。

image

2.查詢值和查詢範圍中的資料類型不統一,既有文字又有數值,可以通過TYPE函數判斷。

TYPY傳回資訊如下:

數值=1;文字=2;邏輯值=4;錯誤值=16;陣列=64

這種情況下,只要將文字格式的數值轉換成真正數值就可以正常查詢了,轉換成數值的方法有很多種:

=A2*10

=A3/2

=A4+2

=A5-1

=--A6

=VALUE(A7)

使用時任選其中一種即可。

image

第四種,查詢範圍中沒有查詢值,所以顯示#N/A

通過=IFERROR(公式,””)可以將錯誤值遮罩掉。

image

以上是VLOOKUP函數返回錯誤值的幾種常見原因和解決方法,怎麼樣,你還能補充一下嗎?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