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
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間最常瘋傳「衛教文」,告訴民眾要如何吃才會健康、如何生活才能避免疾病,但是這些「衛教文」真的都是正確的嗎?網路好文與流言指一線之隔!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指出,最新實驗顯示,以「醋」來清洗蔬菜,洗得更乾淨,而且文章還說,透過「光譜」確定,在水中加入三滴的工研白醋,將青花菜浸泡其中兩分鐘,就可簡單地把農藥「洗」出來!

不僅如此,文章中更提到,「一杯米醋加入盆內,攪動後,將不同的水果放入,約十分鐘,此時,水會變得很髒,水果會充滿亮光,沒有醋或髒點附在水果上。草莓、紅莓、藍莓均可用此法清洗」、「清洗過的水果可存放一星期」。可知醋可把水果的農藥洗出來外,還可以去除髒污,延長水果保鮮期。

毒物專家暨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博士表示,此文章錯誤百出,首先,檢測農藥的機器並非「光譜儀」,光譜儀用於電磁波、輻射是否超量的等用途。其次,食用醋的清潔功能在於改變「酸鹼性」,使鹼性物質與其酸性作用。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農藥都是鹼性。

吳家誠教授指出,許多農藥反而是強酸,食用醋的醋酸根離子,具有種程度的「錯合作用能力」,雖可除去掉部分無機性的污物,但因醋酸根離子具有高水性解度,所以去除農藥效果差,而對於有機性的污物,效果更差。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則表示,想要洗掉蔬果的農藥,最好的方法還是以「流水沖洗」五分鐘左右即可,而且切開的蔬果也不建議以浸泡的方式清洗,反而讓營養素B、C流失。營養學理上,亦無以醋清洗農藥的理論。顏敏恆解釋,農藥大多為酸性,再以酸性的醋來清洗,對於農藥的去除無任何幫助,當然也無任何保存期限延長的說法。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