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

學會十個常用Excel函數,助你成為辦公高手

示範檔

範例檔

407.XLSX

結果檔

本單元的說明實際涵蓋了15Excel函數,但是按照分類只分了十類。

很難說哪十個Excel函數就絕對最常用,但這麼多年來人們的經驗總結,一些函數總是會重複出現的。這些函數是最基本的,但應用面卻非常廣,學會這些基本函數可以讓工作事半功倍。

n  SUM函數

加法是最基本的數學運算之一。SUM函數就是用來承擔這個任務的。SUM參數可以是單個數值、一群數值。因此SUM的加法運算功能十分強大。

SUM至多可以擁有255個參數,參數可以是數值或者儲存格範圍。

統計一個儲存格區域:例如:=SUM(A1:A12)

統計多個儲存格區域:例如:=SUM(A1:A12B1:B12)

n  AVERAGE函數

雖然AVERAGE是一個統計函數,但使用如此頻繁,應在十大使用函數中佔有一席之位。我們都對平均數感興趣。學生平均分是多少?員工平均工資是多少?學生平均高度是多少?看電視的平均小時數是多少?

AVERAGE至多可以擁有255個參數,參數可以是數值或者儲存格範圍

使用一個儲存格範圍語法:例如:=AVERAGE(A1:A12)

使用多個儲存格範圍語法:例如:=AVERAGE(A1:A12B1:B12)

n  COUNT函數

COUNT函數計算含有數值的儲存格的個數。注意COUNT函數不會將數值相加,而只是計算總共有多少個數字。因此含有10個數值的清單,COUNT函數傳回的結果是10,不管這些數字的實際總和是多少。

COUNT函數可以添加至多255個參數,這些參數可以是儲存格儲存格參照數值本身COUNT函數會忽略非數值的值。例如,如果A1:A10COUNT函數的參數,但是其中只有兩個儲存格含有數值,那麼COUNT函數傳回的值是2

也可以使用儲存格範圍作為參數,例如:=COUNT(A1:A12)

甚至是多個儲存格範圍,例如:=COUNT(A1:A12B1:B12)

n  INT函數和ROUND函數

INT函數和ROUND函數都是將一個數值的小數部分刪除,兩者的區別是如何刪除小數部分。

INT函數是無條件的將小數部分刪除,無需進行四捨五入。需要注意的是,INT函數總是向下捨去小數部分。

例如:INT(12.05)=12INT(12.95)=12

另外,INT(-5.1)INT(-5.9)都是等於-6,而不是-5,因為-6才是-5.1-5.9向下舍入的數字。

使用INT函數請一定要注意這個方面。函數只有一個參數,語法結構是:

=INT(Number)

相反,ROUND函數是將一個數值的小數部分四捨五入。函數有兩個參數:需要計算的數值和需要四捨五入的小數位數。

例如,5.7384可以四捨五入成5.7385.745.7,或只是6

Round的英文意思就是四捨五入。IntInteger的縮略,整數的意思。

另外還有兩個函數ROUNDUPROUNDDOWN,可以規定是向上捨入還是向下捨入。

ROUND函數的語法結構是:

=ROUND(Number,小數位數)

ROUNDUPROUNDDOWN的語法結構與ROUND相似:

=ROUNDUP(Number,小數位數)

=ROUNDDOWN(Number,小數位數)

n  IF函數

IF函數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其作用是判斷一個條件,然後根據判斷的結果傳回其中一個值。條件判斷的結果必須傳回一個為TRUEFALSE的值,注意這裡的TRUEFALSE不是正確和錯誤的意思,而是邏輯上的真與假的意思。例如:給出的條件是B25>C30,如果實際情況是TRUE,那麼IF函數就傳回第二個參數的值;如果是FALSE,則傳回第三個參數的值。

IF函數還常常用來檢驗數學計算,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錯誤。最常用的是用來檢驗分母是否為0,然後再進行除法運算。這樣就可以避免出現#DIV/0!的錯誤提示了。

IF函數其中一個偉大之處是其結果可以為空值。如果你只希望出現一個判斷結果,雙引號間不輸入任何值就會得出一個空值,如:=IF(B1>B2 B2 “”)

IF函數的語法結構是:

=IF(判斷式,判斷式為TRUE的動作,判斷式為FLASE的動作)

n  NOW函數和TODAY函數

NOW函數根據電腦現在的系統時間傳回其日期和時間。TODAY函數則只傳回日期。

NOW函數常用在傳回檔案的列印日期和時間上,應用這個函數,列印出來的檔案就會顯示「列印時間:10/24/2008 10:15」。

TODAY函數則常用來計算過去到「今天」總共有多少天的計算上。例如:項目到今天總共進行多少天了?在一個儲存格上輸入開始日期,另一個儲存格輸入公式減去TODAY得到的日期,得出的數字就是專案進行的天數。

NOW函數和TODAY函數都沒有參數。語法結構如下:

=NOW()

=TODAY()

注意:需要更改儲存格的格式,才能正確顯示所需要的日期和時間格式。

n  HLOOKUP函數和VLOOKUP函數

函數HLOOKUPVLOOKUP函數都是用來在表格中查找資料。所謂的表格是指使用者預先定義的欄和列範圍。這兩個函數的第一個參數是需要查找的值,如果在表格中查找到這個值,則傳回一個不同的值。

具體來說,HLOOKUP傳回的值與需要查找的值在同一列上,而VLOOKUP傳回的值與需要查找的值在同一欄上。兩個函數的語法公式是:

=HLOOKUP(搜尋值,欲搜尋的資料範圍,列編號,比對方式-模糊/絕對)

=VLOOKUP(搜尋值,欲搜尋的資料範圍,欄編號,比對方式-模糊/絕對)

n  ISNUMBER函數

玫瑰改了名字也一樣香。數字的話就有點麻煩了,如15是一個數字,但十五則是漢字。函數ISNUMBER判斷儲存格中的值是否為數字,傳回TRUEFALSE。語法結構是:

=ISNUMBER(VALUE)

n  MIN函數和MAX函數

函數MINMAX是在儲存格範圍中找尋其中最大和最小的數值。兩個函數可以擁有255個參數,而參數可以是儲存格範圍。語法結構是:

=MAX(number1number2…)

=MIN(number1number2…)

使用儲存格範圍:=MAX(A1:A12)

使用多個儲存格範圍:=MAX(A1:A12 B1:B12)

n  SUMIF函數和COUNTIF函數

SUMIF函數和COUNTIF函數分別根據條件匯總或計算儲存格個數。Excel的計算功能因此大大增強。像如果要解答「十月的出貨量是多少?」、「道鐘斯指數去年有幾次突破10000?」這些問題就容易得很了:

SUMIF函數有三個參數:判斷要求的區域;準則(實際的判斷要求);計算總和的區域。重要的一點是:第一個參數可以與第三個參數不同,即計算總和的區域可以不是應用判斷要求的區域。因此除了可以用SUMIF函數回答「十月份的出貨量」這樣的問題外,還可以回答「列表中大於100的數的總和是多少?」,其語法結構是:

=SUMIF(判斷要求區域,準則,計算總和區域)

需要注意的是SUMIF的第三個參數可以忽略。第三個參數忽略的時候,第一個參數判斷要求區域的儲存格範圍就會用來作為需要求總和的範圍。

COUNTIF函數用來計算儲存格範圍內符合條件的儲存格個數。如果其中一個儲存格的值符合條件,則傳回值是1,而不管儲存格裡面的值是多少。

COUNTIF函數語法結構是:

COUNTIF(需要計算的儲存格範圍,準則-計算的條件)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