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1

網路類函數WEBSERVICE的使用方法介紹

網路類函數應該是Excel 2013新增50大函數裡面最為吸引人的,本文講述WEBSERVICE函數的使用方法,一個可以衍生出無數妙用的函數。它可以通過網頁連結直接用公式獲取資料,無需程式設計也無需啟用,只要連結到網際網路即可。

首先們確保電腦連結到網際網路,在以前的版本中我們還需要通過程式設計或者是巨集來連結網路資料,現在不用了,有了這個函數,就可輕輕鬆鬆作業。

下面我以一個簡單的例子來為大家講解。

image

打開Excel 2013/2016,在A2儲存格輸入:「http://zh.wikipedia.org/w/api.php?action=query&list=recentchanges&rcnamespace=0&format=xml」網址後,再按Enter鍵,輸入欲擷取資料的網址。

B3儲存格輸入函數公式:「=WEBSERVICE(A2)」,表示訪問網站,並獲得相關資料,如下圖所示。

image

大家或許會遇到一些問題,我作一些說明。輸入公式得不到結果,看看你的Excel是否允許聯網,亦或者輸入的網址有誤本來就不允許訪問。

若欲在工作表其他儲存格顯示相關資料,則可以透過FILTERXML函數來處理,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WEBSERVICE

WEB

功能:傳回來自網際網路或內部網路之 Web 服務的資料。

語法:WEBSERVICE(URL)

參數: Url :為必要參數。Web 服務的 URL

注意: 如果參數無法將資料傳回,WEBSERVICE 會傳回 #VALUE! 錯誤值。
如果參數結果是無效的字串或含有超過允許的32767個字元儲存格限制,WEBSERVICE 會傳回 #VALUE! 錯誤值。
如果 URL 是字串,包含超過 GET 要求允許的 2048 個字元,WEBSERVICE 會傳回 #VALUE! 錯誤值。
對於不支援的通訊協定 (例如 ftp:// file://)WEBSERVICE 會傳回錯誤值 #VALU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