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FILTERXML的使用方法介紹

Excel 2013新增很多函數,其中網路類函數也是比較重要的一塊,本文主要介紹Excel 2013新增網路類函數FILTERXML的使用方法。如果WEBSERVICE所獲取到的是XML格式的內容,則可以通過這個函數直接從XML的結構化資訊中直接過濾出目標資料,本文通過實例來演示網路類函數FILTERXML的使用方法。

FILTERXMLWEB類的3個函數之一,功能是在XML結構化內容中獲取指定格式路徑下的資訊,可能我這樣解釋大家不理解,那麼請看下面的具體例子。

FILTERXML

WEB

功能:使用指定的 XPATH,從 XML 內容傳回特定資料。

語法:FILTERXML(Xml, Xpath)

參數:Xml:為必需參數,這是具備有效 XML 格式的字串。
Xpath
:為必需要函數,即採用標準 XPath
格式的字串。

注意:如果 Xml 無效,FILTERXML 會傳回 #VALUE! 錯誤值。
如果 Xml 包含的命名空間含有無效的前置詞,FILTERXML 會傳回 #VALUE!
錯誤值。

B4B6儲存格框選起。

點取編輯列輸入公式:「=FILTERXML(B3,"//rc/@title")」後,再按Ctrl + Shift + Enter鍵完成陣列輸入,這時B4B6儲存格同時顯示 Wikipedia 上三個最近更新的查詢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C4C6儲存格框選起。

點取編輯列輸入公式:「=FILTERXML(B3,"//rc/@timestamp")」後,再按Ctrl + Shift + Enter鍵完成陣列輸入,這時C4C6儲存格同時顯示 Wikipedia 上三個最近更新的查詢結果的更新時間 (使用的時間為 UTC,即「協調世界時」,如下圖所示。

image

本函數比較難理解,說明一下:函數的第一個參數Xml需要指定目標Xml格式文字,第二個參數Xpath則是需要查詢的目標資料在Xml中的標準路徑。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