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9

Excel中一對多查找,不用VLOOKUP函數用什麼?

示範檔

範例檔

389.XLSX

結果檔

Excel活頁簿的工作表中經常會需要用到一對多查找,進而實現篩選功能。VLOOKUP函數可以實現但公式很難理解。這時我們可以使用最常用的INDEX + SMALL公式組合。

如下圖所示,在客戶消費明細表中,要求在E欄根據E1的客戶名稱,查找出所有該客戶的消費金額。

image

點取E2儲存格輸入公式:「=IFERROR(INDEX(B:B,SMALL(IF(A$2:A$12=$E$1,ROW ($2:$12)),ROW(A1))),"")」後,再按Ctrl + Shift +Enter鍵完成公式輸入。

再將滑鼠指標移到E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按住滑鼠左鍵向下拖曳到E12儲存格,即可獲得符合條件的記錄。

image

公式說明:

IF(A$2:A$12=$E$1,ROW($2:$12):把所有客戶名稱和E1進行對比,如果相同則傳回列號,否則值為FALSE

Small(..,ROW(A1)):隨著公式的向下複製,逐個提取該客戶所在的每一個列號數字。

INDEX():根據行號提取出B欄的消費金額

IFERROR():把公式產生錯誤值時修改為""(空白)

一對多查找是一個典型的陣列運算題目,同學們想在Excel中實現複雜的資料計算和查找,就著手學習Excel陣列公式。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