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

Vlookup函數的第3參數由Match函數來確定的設置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414.XLSX

結果檔

VLOOKUP函數第3個參數指的是要找出來的結果在目的地範圍裡是第幾欄,一般來講第3個參數是直接輸入某個數字的,代表第幾欄。

image

上圖中第9B欄到E欄標注的紅色4532,分別指的是要找出來的結果在目的地範圍A3E6儲存格範圍是屬於第4欄、第5欄、第3欄、第2欄。

通常來講,大家都是用如下寫法解決問題的:

B11=VLOOKUP($A11,$A$3:$E$6,4,0)

C11=VLOOKUP($A11,$A$3:$E$6,5,0)

D11=VLOOKUP($A11,$A$3:$E$6,3,0)

E11=VLOOKUP($A11,$A$3:$E$6,2,0)

顯然上述寫法比較繁瑣,需要修改VLOOKUP函數的第3參數4次,顯得不夠智能。

其實當前要找到的結果在目的地範圍裡究竟是第幾列,完全可通過MATCH函數來找到其位置的。

所以,推薦如下寫法:

點取B11儲存格輸入公式:「=VLOOKUP($A11,$A$3:$E$6,MATCH(B$10,$A$2:$E$2,0),0)」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