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

Excel的必學函數VLOOKUP函數

示範檔

範例檔

410.XLSX

結果檔

VLOOKUP是最最常用的一個查找函數,通過一個已知數據,在查找範圍中的首欄找到這個已知數據,然後傳回當前查找範圍中某欄的一個資料。

VLOOKUP函數釋義:

VLOOKUP(查找值,查找範圍,傳回值所在欄序號,邏輯值)

再給大家翻譯一下:

VLOOKUP(你要找什麼,在哪裡找,找到後向右數幾欄,仔細的找還是隨便找一找)

舉例說明:

已知以下4個地區,要在下面的《郵遞區號對照表》查找地區所在的縣市及郵遞區號:

image

首先查找中山區所在縣市:

VLOOKUP的第一個參數就是中山區所在儲存格E2

第二個參數查找範圍是《郵遞區號對照表》的資料範圍A2:C355

《郵遞區號對照表》中,從地區所在欄開始數起,縣市在第2欄,則第三個參數為2

第四個參數是邏輯值,1是模糊查找,0是精確查找,一般都是精確查找用0

就可以寫出以下函數公式:「=VLOOKUP(E2,$A$2:$C$355,2,0)」,傳回「臺北市」,如下圖所示。

image

F2儲存格的函數寫好後,請記住把A2:C355資料範圍一定要修改為絕對參照$A$2:$C$355,然後將公式向下複製到F3:F5F3儲存格傳回「臺中市」,對應函數如F3單元所示。

image

如果覺得以上修改比較麻煩的話,也可以把第二個參數修改為「:」,這樣就無論怎麼下拉都可以哦,如F4F5儲存格函數所示。

image

注意事項:

1、查找範圍的首欄一定要是查找值所在的欄;

如果《郵遞區號對照表》有三欄,A欄是地區,B欄才是縣市,那麼查找縣市時就要從B欄開始,以上函數的查找範圍就應為B2:C355B:C

2、第三個參數傳回值所在的欄序號,是從查找範圍的首欄開始數,不是從A欄開始數,與例來說:如下圖就是從B欄開始數,郵遞區號在第2欄,所以第三個參數仍然是2

image

記住以上兩點,基本使用VLOOKUP就沒有問題了。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