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

使用ExcelRank函數對學生成績名次進行排列

示範檔

範例檔

512.XLSX

結果檔

學生成績的排名,在Excel可以應用資料處理中的昇冪或者降冪的功能而實現,但是如果在已經對學生的學號進行了昇冪或者降冪排列以後,為了確保學生的學號次序不變,而實現學生成績的名次排列,則需要利用Excel中的Rank函數,在此,本單元將以班級的單科成績為例,圖文詳解使用ExcelRank函數對學生成績名次進行排列的方法。

啟動Excel並開啟512.XLSX活頁簿。

點取「體育」工作表,內容如下圖所示:

image

成績表按學號昇冪的排列:用滑鼠左鍵框選A3:O24儲存格範圍,然後點取「常用 > 編輯 > 排序與篩選下拉方塊 > 從最小到最大排序」指令。

點取「資料 > 排序與篩選 > 篩選」圖示,如下圖所示。

image

點取P3儲存格輸入「排名」字串,並框選P3:P4儲存格範圍,點取「常用 > 對齊方式 > 跨欄置中」圖示,如下圖所示。

image

點取P5儲存格輸入公式:「=RANK(O5,$O$5:$O$24,0)」,按Enter後,將滑鼠指標移到P5儲存格右下角的填控滿點上方,待滑鼠指標變成「+」號後,快按滑鼠左鍵二下,即可得到學期排名,如下圖所示:

image

注意事項:

1、在複製公式的時候一定要先將儲存格P5的公式設為:「=RANK(O5,$O$5:$O$24,0)」,然後再進行複製。

2、在學號排列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儲存格。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