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

VLOOKUP函數的使用方法詳解

示範檔

範例檔

511.XLSX

結果檔

學習一個函數首先要知道它有幾個參數,然後再來瞭解它每一個參數所代表的意思,這裡VLOOKUP函數共有四個參數。參數會在括弧裡面顯示,一個參數用一個逗號間隔,最後一個則不需要,可以看到VLOOKUP函數括弧裡有三個逗號,則說明有四個參數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參數意思是VLOOKUP(查找值,查找範圍,查找列數,精確匹配或者近似匹配)

下面這張圖是一張員工銷售表,我們想要根據它的銷售額來查找出它所對應的一個提成率

image

可以看到我們的要求是銷售額大於5000小於15000的提成率為1%,大於15000小於25000則提成率為3%,這裡我們要根據B欄的銷售額來查找出F欄所對應的提成率。

點取C2儲存格輸入公式:「=VLOOKUP(B2,$E$2:$F$13,2,1)」後,按Enter鍵。

公式的含義:VLOOKUP有四個參數,第一個參數是要查找的值(參照B2儲存格),第二個參數是查找的範圍(選擇E2F13),因為等會我們要向下拖曳複製公式,所以要對它進行一個絕對照用美元符號「$」鎖定,第三個參數是傳回結果的範圍所在欄名編號,我們的結果是提成率,所以傳回2 第四個參數是查找的方式,查找方式有兩種:0代表精確查找1代表模糊查找,模糊查找是如果查找不到它的值則傳回比它小的最大值,因為這裡我們沒有94,232所對應的提成率 然後傳回85,000對應的提成率為11% 向下拖曳複製公式,下面的結果也就出來了。

image

這裡我們要根據這個銷售員的姓名來查找它的銷售額是多少

image

點取I2儲存格輸入公式:「=VLOOKUP(H2,A2:B21,2,0)」後,按Enter鍵,這裡我們的查找方式為0代表精確查找,因為每個銷售員都有一個對應的銷售額,所以我們選擇精確查找的方式,淾下圖所示。

image

可以看到我們查找出來的結果是正確的,陳素珠的銷售額是86,724

那麼這些就是VLOOKUP查找函數的使用方法,希望大家使用的時候能夠分清模糊查找和精確查找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