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

Excel最實用五大函數-IF函數

示範檔

範例檔

600.XLSX

結果檔

600F.XLSX

Excel2013/2016估計有超過四百個以上函數,到底該從哪一個功能或函數學起呢?遇到製作報表該怎麼統計分析呢?在本單元主要是和使用者討論最好用的Excel五大函數!-IF函數

1. 哪些業務員的業績符合公司目標?

假如你是台灣一家家用電器的業績經理,你管了10個手下,公司交給你2017年上半年各個業務員的營業額報告(如下圖所示)。該怎麼比較這些業務員的表現如何呢?

clip_image001

很簡單,你可以把這些業務員的業績(C)跟公司目標(B)相比較,為了讓作業迅速你不需要一個個業務員做比對,只需要運用ExcelIF函數就可以囉!IF函數的意思是,設定條件請Excel找出符合或不符合條件的儲存格內容,並輸入相關訊息。

所以你的條件設定為,「實際業績超過或等於公司目標」,符合時儲存格填入「達成目標」字串,不符合時,儲存格會出現「未達成目標」字串。在設定判斷的儲存格(D2)上輸入:「=IF(C2>=B2,"達成目標","未達成目標")」(小提醒,算式要以等號開頭,條件放在括弧內。)

clip_image002

1.   哪些業務員的業績符合公司目標?

函數寫法:「=IF(條件,符合條件動作,不符合條件動作)」

假如,你想把業務員分成三個等級:超標達20%以上的A員工、剛好達標表現一般的B員工、和有待改善的C員工時,你可以輸入兩個以上的條件。

首先指定第一個條件是營業額超過預算,如果符合的話再看營業額是否超過預算20%,是的話填入A,否的話填入B。一開始就不符合條件1的填入C

點取D2儲存格,函數會寫成:「=IF(C2>=B2,IF(C2/B2>=1.2,"",""),"")」,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03

將滑鼠指標移到D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等指標變為「+」號後,按滑鼠左鍵二下,將公式填滿D3:D11儲存格範圍,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04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