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合併儲存格抓資料的問題

示範檔

範例檔

Q1.XLSX

結果檔

Q1F.XLSX

今天剛去台大拆線,就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針對EXCEL提出問題,只能說該讀者好運連連。

錦子老師, 您好,

冒昧請教 excel操作上遇到的問題:

工作表2 A1+A2, 合併儲存格後, 此合併隔需設定抓工作表1A1資料.但之後工作表2 的合併儲存格下拉後, 抓到工作表1之資料為 A3, A5, A7..跳號

請問如何修正工作表2之儲存格下拉後, 可以抓取工作表1之排序資料A2, A3, A4, A5…

謝謝您撥冗回覆.

我們都知道所謂合併儲存格都是將二個或以上的儲存格合併成一格,當其中的公式被複製時,若沒有鎖定也會依據合併的儲存格數量做位置的調整,如下圖所示。

那若我們期望它不要跟著跳格,而是照順序抓取該如何做呢?下面我們來看看!

1.點取工作表2A1儲存格,輸入公式「=OFFSET(工作表1!$A$1,ROW()/2,0)」字串,再按Enter鍵。

2.將滑鼠指標移到A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按住滑鼠左鍵向下拉,即可完成資料的擷取,且不會有偏差,如下圖所示。

OFFSET函數

函數類型:檢視與參照

說明: 傳回根據使用者所指定列數及欄數之儲存格或儲存格範圍之範圍參照。
傳回的參照可以是單一儲存格或者一個儲存格範圍。
我們可以指定要傳回的列數和欄數。

語法:OFFSET(reference, rows, cols, [height], [width])

參數:

Reference:為必要參數。這是用以計算儲存格位移的起始參照。Reference 必須參照一個儲存格或相鄰的儲存格範圍,否則OFFSET會傳回#VALUE!的錯誤值。

Rows:為必要參數。這是要左上角儲存格往上或往下參照的列數。使用3做為 rows參數,指出參照的左上角儲存格是reference下方的第三列。Rows可以是正數 (表示在Reference下方) 或負數(表示在Reference上方)。

Cols:為必要參數。這是要結果的左上角儲存格向左或向右參照的欄數。使用5作為cols參數,指出參照位址的左上角儲存格是 reference 右方的第五欄。Cols可以是正數(表示在起始參照右方)或負數(表示在起始參照左方)。

[height]:為選擇性參數。這是要傳回參照的列數高度。Height值必須是正數。

[width]:為選擇性參數。這是要傳回參照的欄數寬度。Width必須是正數。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