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4

如何利用輔助資料來製作高級商務圖表
單元三避免負數標籤的覆蓋

示範檔

範例檔

834.XLSX

結果檔

834F.XLSX

當業務出現負增長或利潤虧損時,在製作資料圖表的時候很容易讓負數的圖表與坐標軸標籤重疊覆蓋,顯得很淩亂,如下圖所示。

而解決這個問題的技巧就是不啟用分類軸標籤元件,利用隱藏的輔助資料做堆疊橫條圖來類比顯示分類軸標籤。

方法:

步驟1.C2儲存格輸入公式「=B2*-1」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並將公式複製到C3:C8儲存格,如下圖所示,實現正負互換,以實現資料由正變負,由負變正。

步驟2.框選A1:C8儲存格範圍。

步驟3.點取「插入 > 圖表 > 插入直條圖或橫條圖」倒三角鈕,選擇「堆疊橫條圖」,如下圖所示。

步驟4.點取「類別名稱」項目,如下圖所示,再按DELET鍵將其刪除。

步驟5.點取圖表中任一輔助資料橫條,再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目前的選取範圍 > 格式化選取範圍」圖示。

步驟6.在「資料數列格式」浮動視窗,點取「填滿與線條」圖示。

步驟7.點取「填滿」群組中「無填滿」選項鈕,使其變黑。

步驟8.點取「框線」群組中「無線條」選項鈕,使其變黑,如下圖所示。

步驟9.點取「圖表工具/設計 > 圖表版面配置 > 新增圖表項目」倒三角鈕,選擇「資料標籤 > 其他資料標籤選項」項目,如下圖所示。

步驟10.點取「標籤選項」圖示。

步驟11.點取「標籤包含」群組中「類別名稱」核取方塊,使其打勾,其餘核取方塊需皆為空白。

步驟12.點取「標籤位置」群組中「終點內側」選項鈕,使其變黑,如下圖所示。

步驟13.由於部份資料其標籤名稱無法對齊,故使用者必須自行點取圖表中無法對齊的類別名稱,拖曳到適當位置,如下圖所示。

步驟14.點取「利潤」任一橫條。

步驟15.點取「圖表工具/設計 > 圖表版面配置 > 新增圖表項目」倒三角鈕,選擇「資料標籤 > 其他資料標籤選項」項目。

步驟16.點取「標籤選項」圖示。

步驟17.點取「標籤包含」群組中「」核取方塊,使其打勾,其餘核取方塊需皆為空白。

由於圖表中標籤的顏色首先取決於儲存格的格式。

在「儲存格格式」對話方塊「數值」標籤,選擇「通用格式」類型,如下圖所示。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文字藝術師樣式 > 文字填滿」圖示倒三角鈕,選擇「顏色色塊」,即為標籤色彩。

【說明】

若「圖表工具/格式」設定之色彩與儲存格設定色彩相衝突則以儲存格設定色彩為主。

步驟18.點取「圖表標題」輸入「各分公司利潤表」字串,如下圖所示。

好啦,今天錦子老師的教程就到這裡啦!

大家有沒有學會呢?以後有空再帶大家一起開腦域,目證萬能工具Excel函數。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