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5

不會這5Excel函數別說您熟練使用Excel
COUNT
函數(計數函數)

示範檔

範例檔

835.XLSX

結果檔

835F.XLSX

在資料分析中我們通常要統計數字個數,而COUNT函數的作用就是在Excel中計算參數清單中的數字項的個數。

【注意】

只有數值類型的資料才被計數。

COUNT函數公式解析:

COUNT(value1,[value2],…) 計算包含數值的儲存格以及參數表中數值的個數。

Value1~255value1為必要參數,要計算其中數值個數。Value2~value255參數為選擇性參數,亦是要計算其中包含的數值個數。

案例:有一欄資料,只有數值格式才是符合規定的,其他格式均不符合規定。現在需要計算這欄資料中到底有多少個規定的數值資料。

步驟1.B2儲存格輸入公式「=COUNT(A2:A12)」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如下圖所示。

最終計算結果:5。代表A2A4A5A9A105個儲存格。

COUNT函數只是最基本的統計分析函數,是其他計數類函數的基礎。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CONUT函數家族的其他幾個成員。

COUNTA函數

COUNTA(value1,[value2],…) 計算指定儲存格範圍中不為空的儲存格的個數。

案例:計算表格中不為空格的儲存格個數。

方案:在F2儲存格輸入公式「=COUNTA(B2:D6)」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如下圖所示。

最終計算結果:13。代表除了C5D3儲存格外所有的儲存格個數。

COUNTBLANK函數

COUNTBLANK(value1,[value2],…) 計算指定儲存格範圍中空白儲存格的個數。

案例:計算表格中空白儲存格的個數。

計算方法:在F4儲存格輸入公式「=COUNTBLANK(B2:D6)」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如下圖所示。

最終計算結果:2。代表C5D3儲存格為空格。

COUNTIF函數

COUNTIF(Range,Criteria) 計算對儲存格範圍中滿足指定條件的儲存格數。

Range:計算其中非空白儲存格數的範圍。

Criteria:以數值、公式或文字形式定義之準則條件。

主要用法一:利用COUNTIF函數識別重復資料

案例:現有一組客戶手機號碼,需要通過資料了解到每一手機號碼共打過幾次及每筆是該號碼第幾次出現。`

方法:

步驟1.B2儲存格中輸入公式「=COUNTIF(A1:A11,A2)」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

步驟2.C2儲存格中輸入公式「=COUNTIF($A$2:A2,A2)」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

步驟3.框選B2:C2儲存格,複製公式至B3C11儲存格範圍中,如下圖所示。

這時會發現0935203994共出現3次,而09370322450935203994皆出現2次。

0935203994A2A6A11儲存格出現。

主要用法二:按照條件格式計數

案例:及人國小有一個學生成績表格,需要對其中及格(>=60)的同學個數進行統計,求全班學生中的及格人數。

方法:在H2儲存格輸入公式「=COUNTIF(F2:F13,">=60")」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結困如下圖所示。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