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5

不會這5Excel函數別說您熟練使用Excel
IF
函數(條件函數)

示範檔

範例檔

835.XLSX

結果檔

835F.XLSX

IF函數是Excel中最常見的一個函數,它可以對值和期待值進行邏輯比較。

IF函數公式解析:

IF(logiv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 真假值判斷,根據邏輯運算的真假值,傳回結果。

logival_test:要測試的條件,為必要參數。

value_if_true:測試結果為TRUE時,希望傳回的值。

value_if_false:測試結果為FALSE時,希望傳回的值。

1、基本應用

案例:現有及人小學一年級同學的考試成績,學校為不讓家長和學生「唯分數論」,故不下發學生的真實成績,只以「及格」、「不及格」表示,現需判斷其結果。

步驟1.C2儲存格輸入公式「=IF(B2>=60,"及格","不及格")」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

步驟2.將滑鼠指標移到C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按滑鼠左鍵二下或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曳到C13儲存格,將公式複製到C3:C13儲存格範圍,結果如下圖所示。

2、高級進階應用(if函數嵌套)

案例:現有及人小學一年級同學的考試成績,學校為不讓家長和學生「唯分數論」,故不下發學生的真實成績,以等級表示,90分以上為「A」、80-90分為「B」、60-80為分「C」分,60分以下為「D」表示,現需判斷其結果。

步驟1.G2儲存格輸入公式「=IF(F2>=90,"A",IF(F2>=80,"B",IF(F2>=60,"C",”D”)))」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

步驟2.將滑鼠指標移到G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按滑鼠左鍵二下或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曳到G13儲存格,將公式複製到G3:G13儲存格範圍,結果如下圖所示。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