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7

將平時成績表中註記轉換成分數-VLOOKUP函數

示範檔

範例檔

837.XLSX

結果檔

837F.XLSX

在職校教學歷程中,常常會碰到學生出勤、學習出現一些狀況,而為了方便記錄則以一些英文字母註記,換讓學生覺得老師公平,往往皆會讓學生檢視,但註記完成後到了學期結束時又要將其轉換為分數。

出勤狀況   字母                 分數                 學習              字母                 分數

缺課            A                          X                         實做佳             X                          85

玩手機        B                          10              實做可             Y                          75

未關機        C                          15              實做差             Z                          65

遲到            D                          10

睡覺            E                          10

案例:光華商職資一1班文書處理課程平時成績統計,將B~L欄的標記轉成分數到N~X欄中,如下圖所示。

 

步驟1.Z欄及AA欄中建立註記與分數對照表,如下圖所示。

步驟3.N2儲存格中輸入公式「=VLOOKUP(B2,$Z$2:$AA$17,2,0)」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

步驟4.將滑鼠指標移到N2儲存格右下角,直到遊標為「+」時,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拉至N26儲存格,再向右拉至X26儲存格,如下圖所示。

VLOOKUP函數公式解析: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在表格數據中首欄查找指定的值,並由此傳回表格數據當前列中其他欄的值。

lookup_value:要在表格數據中第一欄尋找的值。

table_array:包含數據的儲存格範圍(文字、數值、邏輯值)

col_index_num:希望傳回匹配值的欄編號,表格中第一欄編號為1,第二欄為2依此類推。

range_lookup:匹配參數,為1時是近似匹配即抓近似值,為0時是精確匹配要一模一樣,一般情況下為0

B2儲存格的內容(YB),到Z2:AA17儲存格範圍的Z欄中尋找,找到後(Z9儲存格)傳回該列中第2(AA9)的資料(50),這種尋找採用完整模式,即尋找內容與找尋到的內容須一致。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