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7

將平時成績表中註記轉換成分數-SUMPRODUCT函數

示範檔

範例檔

837.XLSX

結果檔

837F.XLSX

在職校教學歷程中,常常會碰到學生出勤、學習出現一些狀況,而為了方便記錄則以一些英文字母註記,換讓學生覺得老師公平,往往皆會讓學生檢視,但註記完成後到了學期結束時又要將其轉換為分數。

出勤狀況    字母                    分數                    學習                  字母                    分數

缺課            A                          X                         實做佳             X                          85

玩手機        B                          20              實做可             Y                          75

未關機        C                          15              實做差             Z                          65

遲到            D                          10

睡覺            E                          10

案例:光華商職資一1班文書處理課程平時成績統計,將B~L欄的標記轉成分數到N~X欄中,如下圖所示。

在昨天我們介紹過使用VLOOKUP函數來完成,但VLOOKUP函數必須要建立一個對照表表格,而使用SUMPRODUCT函數則不需要建立表格,但由於其是用陣列的方式來處理,公式變得複雜且高深了,對於一般初學者來說很難融入該公式的境界。

步驟1.N2儲存格中輸入公式「=IF(B2="A","X",SUMPRODUCT((SUBSTITUTE(B2,{"X", "Y","Z"},"")<>B2)*{85,75,60})-SUMPRODUCT((SUBSTITUTE(B2,{"B","C","D","E"},"")<>B2)* {20,15,10,10}))」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

公式解析

IF(B2=”A”,”X”,….) 表示如果B2儲存格內容為A字元,則傳回X字元,否則繼續下面的判斷作業。

SUMPRODUCT((SUBSTITUTE(B2,{"X","Y","Z"},"")<>B2)*{85,75,60}) 表示如果B2儲存格內容不是A時,先計算其得分。

SUBSTITUTE(B2,{"X","Y","Z"},"") B2儲存格的內容分別置換 XYZ 為空白。其中 {"X","Y","Z"} 為定數陣列的寫法,同一個公式可以做三次動作。

(SUBSTITUTE(B2,{"X","Y","Z"},"")<>B2) 這是用來判斷SUBSTITUTE函數執行後儲存格內容是否有變動。

SUMPRODUCT((SUBSTITUTE(B2,{"X", "Y","Z"},"")<>B2)*{85,75,60}) 這是用來判斷B2儲存中若有{"X", "Y","Z"}其中一個,那一個字串變成空白,則傳回值為TRUE,即數值1,對應到{85,75,60}抓取分數,因為只會有一個故其他二個皆變為FALSE,即為數值0

SUMPRODUCT((SUBSTITUTE(B2,{"B","C","D","E"},"")<>B2)*{20,15,10,10})) 則是計算除得分外,要再被扣除的分數(學習)

步驟2.將滑鼠指標移到N2儲存格右下角,直到遊標為「+」時,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拉至N26儲存格,再向右拉至X26儲存格,如下圖所示。

SUMPRODUCT函數解析:

SUMPRODUCT(array1,array2,…) 傳回多個陣列或儲存格範圍的各相對應元素乘積之總和。

array1,array2,…:為2~255個陣列或儲存格範圍,用以求乘積後再加總的陣列或儲存格範圍,所有陣列大小須相同。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