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04 中國教師發展研究中心

1、瞭解孩子特點,並到學校瞭解學校、教師的要求。

2、給孩子提供一間獨立活動的場所。

3、給孩子準備一年級兒童適用的桌椅。

4、給孩子準備好鬧鐘、紙、鉛筆、蠟筆、小剪刀等。

5、給孩子買好書包。

6、按照小學的作息時間表與孩子一起討論制定一份作息計畫。如:晚飯後家長堅持看書報,要求孩子也看自己喜歡的書等。

7、教孩子知道自己的姓名、年齡、性別;知道家裡有些什麼人,爸爸媽媽的姓名、工作單位、聯繫電話、家庭住址;知道一個月有多少天,一個星期有多少天,星期的順序是怎樣排列的,知道前後左右、春夏秋冬等。

8、加強孩子的身體鍛煉,儘量保證每天有30分鐘帶著孩子戶外鍛煉的時間。

9、每天為孩子大聲朗讀,鼓勵孩子收聽廣播,聽錄音兒歌、故事等;鼓勵孩子複述故事或背誦兒歌。

10、讓孩子接觸圖書、報紙、刊物。

11、針對孩子的薄弱環節或興趣愛好購置圖書;圖書不僅要買,而且要利用,要捨得花時間、花精力和孩子一起讀、一起討論;要培養孩子愛護圖書的好習慣。

12、在入學前讓孩子認識和會寫少數幾個漢字,比如自己的名字。認字和寫字不是學齡前孩子的任務,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會很自然地接觸到一些漢字,家長可以有意識地讓孩子認識一些最常用的漢字,這樣做旨在讓孩子在正規學漢字以前有一個適應的準備。

13、小學的算術是從最簡單的計數和運算開始的,許多在幼稚園學習過的知識在小學還要學,因此,沒有必要多學算術。

14、拼音可以不教(課標已降低難度、怕不準確、失去興趣);可以聽些拼音的磁帶。

15、可以讓孩子繪畫、畫字,一般不要寫字。

16、為了讓孩子獲得一定的書寫準備,可以幫助孩子通過觀察、辨認識蘊含拼音字母、數位及漢字基本筆劃、基本結構特徵的各種圖形;學習在四線格、田字格中擺放(或畫)這些圖形,瞭解有關的書寫知識。可以設計一些諸如“小動物找家”、“小小裝飾師”、“文字的由來”的活動,每一活動,分不同的層次。以擺放(或畫)圖形為例,先學習擺放圖形,再學習畫圖形;先學習擺放一個整體圖形(沒有擺放順序的要求),再學習擺放分解圖形(有擺放順序的要求);先學習擺放代表獨體字的圖形,再學習擺放代表合體字的圖形等。

17、不要在孩子學習時打擾他,給他送東西吃、逗他玩等;要求孩子學習時聚精會神,發現有邊學習邊看電視的現象應予制止。

18、要培養孩子學會請求別人幫助、懂得競爭等。

19、面對孩子提出的問題,可以適當賣一下關子,讓孩子自己去想(這會比大人直接給他回答要好)。

20、要求孩子做什麼的時候最好說出理由。例如,對孩子說“請把玩具車從樓梯上搬走,這樣別人才不會被絆倒”,而不要說“照我說的做”。家長即使生氣,也別忘了對孩子的愛和尊重,批評應針對孩子的行為而非孩子本人。例如,對孩子說“我愛你,可你在牆上畫畫是不對的,你這麼做讓我生氣”。

21、增加孩子獨立活動的時間。如讓孩子自己到家的周圍找小朋友玩,到家周圍的小店去買些日用品,偶爾讓孩子自己在家中呆一兩個小時。

22、增加需要控制意志力的活動。如下棋,這是學齡前孩子喜愛的一種遊戲,無論什麼棋都可以,只要他感興趣,就陪他多玩,這是促使孩子思維活躍、增強注意力的好方法。

23、同孩子一起搞一、兩次小製作,儘量做完、做好,培養孩子的任務意識。

24、帶領孩子上街,有意識地堅持走人行道、斑馬線,堅持靠右走,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

25、多和孩子交流,鼓勵孩子認真傾聽和說話。家長自己首先應耐心地聽孩子說話,並以之瞭解孩子的心理活動,發現孩子的所知和不知,明白孩子是怎麼想的和怎麼做的,讓孩子感到家長對他的感受和思想的重視。盡可能創造讓孩子提出問題和表達的機會,並説明孩子組織語言。準備一些老師可能會提出的常識性問題,但不要反復強化,以免孩子厭煩。努力做到每天與孩子有溝通,哪怕15分鐘也好。

26、讓孩子具有良好的儀態儀錶,學會彬彬有禮、落落大方地回答問題,一般不要拒絕回答別人的問題。

27、該讓孩子做的事情堅持讓孩子獨立完成,切忌包辦。

28、控制孩子看電視。電視是孩子身邊僅次於家長的最具影響力的老師。好的電視節目可以拓寬孩子的視野,促進學習,壞的節目或過長時間觀看則適得其反,甚至有害健康。

29、告訴孩子:“你長大了,就要上學了,應該學會一些基本的生活本領了,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這樣才是好孩子。”要學會表揚和鼓勵孩子,當他在某件事上做得好的時候,就表揚他“真棒”。當他在某件事上做得不好的時候,要鼓勵他“沒關係,多做幾次就會了。”這樣,慢慢地培養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引導他主動學習生活自理的本領。千萬不要對孩子說:“現在你要上小學了,你要去吃苦頭了(或你有的是苦頭吃了)”。

30、盡可能多的帶孩子去熟悉他要去讀書的小學,觀看小學生的生活。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