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

使用lookup函數進行模糊查找的實例教程

示範檔

範例檔

366.XLSX

結果檔

昨天有讀者問了一個模糊查找的問題,用VLOOKUP函數無法實現,只能把LOOKUP函數搬了出來。

如下圖所示,B欄為各縣市的提成,D欄是位址,要求根據縣市關鍵字查找出相對應的提成。

image

點取E2儲存格輸入公式:「=LOOKUP(9^9,FIND(A$2:A$6,D2),B$2:B$6)」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將滑鼠指標移到E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號,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曳到E6儲存格,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公式說明:

FIND():用FIND查找當前位址中是否包括所要的縣市。查找成功傳回數字;查找不到返回錯誤值#VALUE!

9^9:一個足夠大的數字。

lookup() : 忽略錯誤值,查找比9^9小且最接近的數字的位置,並傳回B欄對應的提成。

如下圖所示,A欄是公司的全稱。要求根據公司的簡稱查找相對應的B欄的應付帳款。

image

點取E2儲存格輸入公式:「=LOOKUP(9^9,FIND(D2,A$2:A$6),B$2:B$6)」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將滑鼠指標移到E2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號,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曳到E4儲存格,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Lookup函數在查找資料方面幾乎無所不能,再看第3個應用

n        查找最後一條符合條件的記錄

點取C9儲存格輸入公式:「=LOOKUP(1,0/(B2:B7=B9),C2:C7)」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圖。

image

n        多條件查找

點取F3儲存格輸入公式:「=LOOKUP(1,0/(A2:A7=F1)*(B2:B7=F2),C2:C7)」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圖。

image

n        指定範圍最後一個非空值查找

框選B14:E14儲存格。

點取編輯列輸入公式:「=LOOKUP(1,0/(B2:B13<>""),$A$2:$A$13)」後,按Ctrl + Enter鍵,結果如下圖。

image

n  數字在開頭

A1儲存格的值為 123.45ABC,若在B1儲存格輸入公式擷取A1儲存格數值,則在B1儲存格輸入公式:「=LOOKUP(9^9,LEFT(A1,ROW(1:9))*1)」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n  數字在結尾

C1儲存格的值為 ABC123.45,若在D1儲存格輸入公式擷取C1儲存格數值,則在D1儲存格輸入公式:「=LOOKUP(9^9,RIGHT(B1,ROW(1:9))*1)」後,按Enter鍵,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n數字在任意位置

E1儲存格的值為 ABC123.45FE,若在F1儲存格輸入公式擷取E1儲存格數值,則在F1儲存格輸入公式:「=LOOKUP(9^9,MID(E1,MATCH(1,MID(E1,ROW(1:9),1)^0,0),ROW(1:9))*1)」後,,按Ctrl + Shift + Enter鍵,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補充:LOOKUP函數的應用遠不止這些,在Excel函數中它能實現的查找遠遠超過VLOOKUP函數。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