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問題266:如何讓查詢結果引用自定義數字格式

示範檔

範例檔

204.XLSX

結果檔

如下圖所示,A3:B10為增家家貿易公司往來款記錄,金額皆採用「貨幣」格式,由於不同公司的幣種于一樣,因此在D:E欄使用SUMIF函數求和時,如何才能引用B欄其公司原本貨幣格式?

image

n   解決方案:

使用GET.CELL函數擷取引用儲存格數字格式,再使用TEXT函數將求和結果傳回為相對應格式。

將文字計算式轉換為計算結果:

步驟1 點取E3儲存格,按 CTRL + F3鍵,開啟「名稱管理員」對話方塊,如下圖所示。

image

步驟2 點取「新增」鈕,開啟「新名稱」對話方塊。

步驟3 點取「名稱」欄位,輸入「FORMAT」字串。

步驟4 點取「參照到」欄位,輸入「=GET.CELL(7,INDEX($B$3:$B$10,MATCH($D3 , $A$3:$A$10,0)))」字串,如下圖所示。

image

步驟5 點取「確定」鈕,回到「名稱管理員」對話方塊。

image

步驟6 點取「關閉」鈕。

步驟7   點取「E3」儲存格,輸入公式為:「=TEXT(SUMIF(A$3:A$10,D3,B$3:B$10) , FORMAT)」任選一種。

步驟8     將滑鼠指標移到E3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後,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曳到E4儲存格。

步驟9:請將活頁簿存成204.XLSX

n   原理分析

1.      在名稱「FORMAT」中,使用INDEXMATCH二個函數配合,傳回A欄值為D3所對應的B3:B10儲存格中數值,使用GET.CELL函數,取得INDEX傳回儲存格數字格式。

2.      使用TEXT函數將SUMIF函數求得的和傳回為FORMAT格式。

n   注意:

1.      GET.CELL函數第2個參數REFENCE必須對儲存格的參照,因此不可以使用VLOOKUP函數代替OFFSETINDIRECTINDEX函數查詢。

2.      TEXT函數無法完成「儲存格格式」對話方塊中「字型」相關功能,也不能接受「顏色」代碼。

n   知識擴展

使用FORMAT作為CELL函數的第一個參數,可以用于傳回引用儲存格的數字格格式代碼,但功能較弱,僅能傳回一些常用的格式代碼,雖然可以通過查詢格式代碼,但對於貨幣、大小寫及其他自定義代碼則無法區分。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