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設計PPT時的色彩搭配要點

 

 

根據自己的製作簡報時的用色經驗,簡單總結了以下幾點簡報色彩搭配要點,歡迎各位讀者、朋友糾正或補充:

1、重視視覺感受(舒服、渾然天成);

2、商務簡報應符合公司CIS(企業識別)的用色要求;

3、符合邏輯(如,不同章節可用不同的顏色,相同級別的標題用相同的顏色);

4、符合顏色的象徵意義(綠色表示健康、紅色表示喜慶、藍色表示科技等);

5、單色喜聞樂見(天的藍、草的綠、暖的橙等),多色儘量模仿(如網站、海報等);

6、色彩不超三種(黑白灰除外,圖表色可稍稍靈活一些),整體風格一致。

整體風格色

整體風格色指:封面、封底、母版標題列(整體或點綴)、內標題、強調色、圖表色等,主要方案有:

A、整體單色:一種顏色貫穿始終,圖表色可以略為豐富些,但儘量使用HSL模式(色相、飽和度、亮度)調整為同色搭配。

B、邏輯單色:即不同章節不同色。

C、組合色:主色+副色,可以是對比色來搭配,也可以是接近色或近似色來搭配。

母版背景色

白色:是默認的背景色,簡約、便於顏色搭配。

灰色:對真實顏色的干擾最小,不刺眼,專業感!

深色:很酷,但顏色較難搭配,挑戰性高。

母版標題列色

灰色+風格色:灰色一般是長條,一般要輔以風格色(或是風格色的細微同色變化,下同)的色塊或點綴。

純風格色:當風格色是雙色搭配時,標題列也可以是雙色搭配。

深色(黑或接近黑色) +風格色:深色的標題列使得頁面更莊重,一般也要輔以風格色的色塊或點綴。

文字色

文字顏色設置的基本要求是:不要太黑、太亮、太刺目,也不要太淡,要柔和、看得清楚即可。

A、當背景為白色或淺灰色時:字體為灰色,根據背景的深淺調整字體的深淺,以確保看的清楚。

B、當背景為深色時:字體為白色或者淺灰色。

強調色

強調色指的是簡報中所有強調內容的顏色設置,我本人通常的做法是:

A、正向觀點:字體加粗並設置為風格色。

B、並列內容或相似觀點:字體加粗並設置為類似色、接近色。

C、反向觀點:字體加粗並設置為補色、對比色。

D、提醒、警示、引發思考或負面觀點/案例:字體加粗(或放大)並設置為紅色。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