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專家怎麼說:
核桃產地,沒出過什麼天才;
蟲草產地,沒出過什麼壽星;
東北人把人參當蘿蔔吃,醫院裡也是人滿為患。
內蒙人、山東人,天天往死裡喝大酒,平均壽命也很長。
長壽沒有秘訣,喜歡什麼就吃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人生很短,何必委屈自己。
-對健康,有這麼一說:
''適合的就是最好的。''
即:
大道無道,大養無養。自我理解,自我把控。
“取精華,去糟粕,不刻意,莫放任”。
-關於吃油、吃肉問題,絕不能一概而論。
如果你是體力勞動者或活動很多,儘管吃肉。
如果你很少活動,又是腦力勞動者,少吃點肥肉,少吃點油炒菜,可能是對的,但還是要吃些肉,
比如瘦肉,牛肉,兔肉,魚肉之類。
-關於鍛煉問題,
如果您老了,不一定要多走路、多鍛煉。北大哲學系有一篇文章,那些哲學系教授們都不大愛運動,
有些一坐就是幾十年,除上班下班從家裡到辦公室外(家也在校園裡),幾乎沒有其它運動,
但多數能夠活到90歲以上。
-關於生活習慣,
廣西《玉林晚報》搞過一個“萬歲活動”(訪問調查100個、100歲以上老人,即一萬歲)。國家級一些生物學家、營養學家、醫學家也參加了調查,時間半年之久,調查長壽規律,結果沒有結論。因為被調查者有愛動的,有不愛動的,有一輩子不幹活的,有一輩子幹重體力勞動的;有愛喝酒,愛抽煙的,有從來不喝酒,抽煙的;有愛吃肉的,有一輩子不吃肉、光吃素的;有一輩子愛罵人,脾氣很壞的;有一輩子不愛吭聲,只做善事的;有家裡災難不斷的,有家庭一輩子和諧順利的;有一輩子沒結婚的,也有結了三四次婚的;有一輩子沒生育的,也有生了7、8個孩子的;有吃得特別鹹的,也有吃得特別淡的.........各種情況都有。結論:沒有什麼共性的長壽規律。只是平均女性比男性活得長一些(女性100歲以上多一些)。
最後結論,大道無道,順其自然。
關於吃葷吃素,
你適應哪種就哪種,不要刻意安排多吃少吃。牧區老百姓每人每年600斤肉都不夠吃(他們基本上不吃一粒糧食),有的漢人一年連10斤肉都吃不到,他們活的歲數差別不大,不過牧民身體確實棒,力氣夠大。
-關於吃補品問題,
應該說沒有什麼食物有特補效果。比如現在宣傳的枸杞子,在寧夏,看到那裡的小孩秋天成口袋滿把枸杞子當零食吃,也就是說那裡的孩子和大人吃枸杞子比現在那些希望大補的人吃得多得多,也不見得寧夏人多活多少年,健康好多少。
又如,現在說吃核桃益腦、聰明。河北、河南、山西、貴州,核桃多了去了!山西人一冬天淨敲核桃吃了。這些地方的人比其它地方人聰明一些嗎?進清華、北大的學生多了嗎?沒有!
又比如蟲草,過去貴州黔西那裡的蟲草幾十元一斤,街上有好多“蟲草燜雞店”,領導來了,往往點“蟲草燉雞”吃(最初10根蟲草一隻雞,燉好才20元)。賣蟲草的說,他們到處收購,雲南、西藏、青海都是常去的,也自己采。有些蟲草斷了、碎了,不好賣,他們經常燉雞、燉肉自己吃。我們沒見賣蟲草的哪個身體好一些,壽命長一些。
吃含礬油條的比不吃油條的不見得命短,不見得愛得癌症。
吃含鉛的皮蛋不見得比不吃的活得短。
江蘇、浙江人愛吃醃菜,一年四季天天吃,不見得易得癌症,壽命反而要比其他地區人活得長。
總之,你適應哪種生活,哪種習慣,哪種嗜好,而且沒覺 得有什麼不適,那就是你的生活標準,就是科學的生活方式。
因為,適者生存!
你愛吃什麼,想吃什麼了,說明你身體裡已經缺少什麼了,你就趕緊的吃吧,放心的吃吧,但是要適量啊!我對營養保健之類一竅不通,但以上專家肺腑之言,言簡意賅,深入淺出,還是很有說服力的。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