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

Excel 在不同活頁簿抓出同一人資料-時間

示範檔

範例檔

1046.XLSX

結果檔

1046F.XLSX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裡,秋香一個人在荷葉田中央的涼亭裡對著一台筆電陷入沈思中。

這時,康伯虎靜靜的走來,詢問秋香:「水某,您一個人在這沈思什麼呀!是否想老公呀!」

秋香驚醒下,慢慢道出:「臭老公,誰會你呀!我只是在想總經理交給我的一個任務,統計公司加工組人員10月份耗用時間總表,由於一天一個活頁簿,要如何統計到總表中。」

唐伯虎說道:「水某,其實這並不困難,只要會一個函數(SUMIF)即可統計出來,下面就讓老公教妳如何統計。」

首先我們將所有的活頁簿檔案皆開啟,若每個活頁簿資料量皆筆數眾多時,要小心記憶體不足

接下來切換到10月份總表那個活頁簿,在C2儲存格輸入公式「=SUMIF([1001.xlsx]工作表1!$B$4:$B$103,B2,[1001.xlsx]工作表1!$E$4:$E$103)+=SUMIF([1002.xlsx]工作表1!$B$4:$B$103,B2,[1002.xlsx]工作表1!$E$4:$E$103)+=SUMIF([1003.xlsx]工作表1!$B$4:$B$103,B2,[1003.xlsx]工作表1!$E$4:$E$103)+=SUMIF([1004.xlsx]工作表1!$B$4:$B$103,B2,[1004.xlsx]工作表1!$E$4:$E$103)+=SUMIF([1005.xlsx]工作表1!$B$4:$B$103,B2,[1005.xlsx]工作表1!$E$4:$E$103)」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

再將C2儲存格公式複製到C3:C7儲存格中。

【注意】

為何只寫5天的資料,這是由於Excel 2016 單一儲存格只能32,767個字元,一天的計算公式約70個字元,若寫31天,需2170個字元,要考慮這個公式太過龐大不好編輯,所以用5天來說明如何計算。

秋香:「哇!老公你好棒喔!」

唐伯虎:「那是當然的,但是妳這樣的設計並不是最合適的哦。」

秋香:「Why」。

唐伯虎:「其實若以月為單位,應將整個月份的每一天做成一張工作表,存在同一個活頁簿中,這樣統計起來會較方便。延伸發展,我們可以專門在一個活頁簿檔案中,建立對應12個月份(12張工作表)、四季(4張工作表)、上下半年(2張工作表)及全年度(1張工作表)總共19張統計總表。」

秋香:「老公,那若同一個月的每天資料放在同一活頁簿不同工作表中要如何計算呢?」

唐作虎:「下面讓我來教妳如何作業。」

首先點取總表工作表的A1儲存格,再點取「資料 > 合併彙算」圖示。

在【合併彙算】對話方塊,點取「函數」下拉方塊,選擇「加總」項目。

點取「參照位址」文字方塊,再去點取1001工作表標籤,框選B3:E103儲存格,再點取「新增」鈕。

再依序點取1002~1031工作表標籤,框選B3:E103儲存格,再點取「新增」鈕。

由於框選範圍的B欄是員工名稱,而第3列是欄位標題,故點取「頂端列」及「最左欄」核取方塊,使其打勾,用以分類統計各個員工的耗用時間。

點取「確定」鈕,結果如下圖所示。

再將B欄及C欄隱藏即可完成我們的統計作業。

唐作虎:「使用合併彙算,有二個好處,我們可以每增加一天時,即新增一次,統計資料永遠是最新的,若某一天的資料有修改,也可以重新點合併彙算功能,將統計結果更新,不用再一天一天框選範圍,因其都有記錄。」

秋香:「老公,我懂了,謝謝你哦!親一個。」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