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

EXCEL 注塑機問題統計表製作-機台BY日期

示範檔

範例檔

1065.XLSX

結果檔

1065F.XLSX

沙悟淨:「師兄,最近主管希望我做一份整月份的注塑10個機台異常報表,主管是要求說:

1.他要知道某一天,一共有哪些機台出問題(日期對機台)

2.他要知道某個機台,在哪幾天發生過什麼問題(機台對日期)

3.統計每個機台各種問題次數(機台對問題)

4.統計各個問題次數(BY月、BY季、BY)

發生的問題可能有色差、毛邊、不飽模缺料」。

孫悟空:「悟淨,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師兄一步一步慢慢的告訴你。」

問題二:某個機台,在哪幾天發生過什麼問題(機台對日期)

點取A1儲存格,再框選A1:K366儲存格範圍(CTRL+A)

點取「公式 > 從選取範圍建立」圖示。

在【以選取範圍建立名稱】對話方塊,點取「頂端列」核取方塊,使其打勾。-

點取「確定」鈕,設定日期、注塑機1~1011個範圍名稱及代表範圍。

點取Q1儲存格,輸入欲查詢的注塑機號,本例為:1

點取P3儲存格,輸入公式「=IF(SUMPRODUCT(LARGE((INDIRECT("注塑機"&$Q$1)<>"")*(日期),ROW()-2))=0,"",SUMPRODUCT(LARGE((INDIRECT("注塑機"&$Q$1)<>"")*(日期),ROW()-2)))」後,按Ctrl + Shift + Enter鍵完成輸入,並向下複製到P4:P367儲存格(這是由於資料只有365筆,故最多365)

【公式說明】

1  INDIRECT("注塑機"&$Q$1) 傳回要找尋的是注塑機幾記錄。

2  LARGE((INDIRECT("注塑機"&$Q$1)<>"")*(日期),ROW()-2) 傳回1的注塑機出現問題的日期依照目前儲存格列號減2的最大值,這個地方無法用最小值,因為會將空格當成最小值,很難找尋。

3  SUMPRODUCT(LARGE((INDIRECT("注塑機"&$Q$1)<>"")*(日期),ROW()-2)) 傳回2的日期值。

4.IF(SUMPRODUCT(LARGE((INDIRECT("注塑機"&$Q$1)<>"")*(日期),ROW()-2))=0,"",SUMPRODUCT(LARGE((INDIRECT("注塑機"&$Q$1)<>"")*(日期),ROW()-2))) 如果3傳回的值為空格,則填入空格,否則填入3傳回的金期值。

點取Q3儲存格,輸入公式「=IFERROR(VLOOKUP(P3,$A$2:$K$366,$Q$1+1),"")」後,按Ctrl + Shift + Enter鍵完成輸入,並向下複製到Q4:Q367儲存格。

【公式說明】

1  VLOOKUP(P3,$A$2:$K$366,$Q$1+1) P欄日期值與A2:K366儲存格範圍的A欄儲存格比對,若有相同抓取Q1儲存格+1的欄儲存格內容。

2  IFERROR(VLOOKUP(P3,$A$2:$K$366,$Q$1+1),"") 如果1發生找不到P欄日期資料造成錯誤則不填入資料,否則填入侵傳回的結果。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