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5

EXCEL 注塑機問題統計表製作-問題次數BY(年、季、月)

示範檔

範例檔

1065.XLSX

結果檔

1065F.XLSX

沙悟淨:「師兄,最近主管希望我做一份整月份的注塑10個機台異常報表,主管是要求說:

1.他要知道某一天,一共有哪些機台出問題(日期對機台)

2.他要知道某個機台,在哪幾天發生過什麼問題(機台對日期)

3.統計每個機台各種問題次數(機台對問題)

4.統計各個問題次數(BY月、BY季、BY)

發生的問題可能有色差、毛邊、不飽模缺料」。

孫悟空:「悟淨,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師兄一步一步慢慢的告訴你。」

問題四:統計各個問題次數(BY)

點取A1儲存格,再框選A1:K366儲存格範圍(CTRL+A)

點取「公式 > 從選取範圍建立」圖示。

在【以選取範圍建立名稱】對話方塊,點取「頂端列」核取方塊,使其打勾。-

點取「確定」鈕,設定日期、注塑機1~1011個範圍名稱及代表範圍。

首先在U9儲存格輸入公式「=COUNTIF(OFFSET($A$1,MATCH(DATE(2018,U$8,1),日期,0),1,MATCH(EOMONTH(DATE(2018,U$8,1),0),日期,0)-MATCH(DATE(2018,U$8,1),日期,0)+1,10),$T9)」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並複製公式到U9:AF12

【公式解說】

1 MATCH(DATE(2018,U$8,1),日期,0) 傳回該月份第一天在日期欄中第幾列。

2 MATCH(EOMONTH(DATE(2018,U$8,1),0),日期,0) 傳回該月份最後一天在日期欄的那一列。

3. OFFSET($A$1,MATCH(DATE(2018,U$8,1),日期,0),1,MATCH(EOMONTH(DATE(2018, U$8 , 1),0),日期,0)-MATCH(DATE(2018,U$8,1),日期,0)+1,10) A1儲存格向下移動1計算結果列,向右移動一欄,並框選2結果-1結果的列數加110欄。

4. COUNTIF(OFFSET($A$1,MATCH(DATE(2018,U$8,1),日期,0),1,MATCH(EOMONTH(DATE (2018,U$8,1),0),日期,0)-MATCH(DATE(2018,U$8,1),日期,0)+1,10),$T9) 傳回3框選範圍中T9儲存格中的問題次數。

問題四:統計各個問題次數(BY季、BY)

到這邊就變得簡單了只需要在建立的表格每三欄合計即可

點取U15儲存格輸入公式「=SUM(OFFSET($U9,,(COLUMN()-21)*3,1,3))」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並複製到U15:X18儲存格範圍,即可統計好每季各種問題次數。

點取Y15儲存格輸入公式「=SUM(U15:X15)」後,按ENTER鍵完成輸入,並複製到U16:U18儲存格範圍,即可統計好每年各種問題次數。

相關主題:

362常用Excel日期函數的用法

1065注塑機問題統計表製作-問題次數BY(年、季、月)

405常用的日期函數的用法和傳回的結果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