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數名稱:SWITCH                                                                               Excel版本:2019

函數定義:  會根據值清單評估一個值(稱為運算式),並傳回對應到第一個相符值的結果。如果沒有相符值,則會傳回選用的預設值。

官方描述:  此功能您必須有Office 365 訂閱才能在 Excel 2016 使用此功能。如果您是 Office 365 訂閱者,請確定您有最新版本的 Office

簡易說明:  = SWITCH(要切換的值,要相符的值match1...[2-126],match1...[2-126]相符時傳回的值,沒有相符時傳回的值)

函數語法: SWITCH(Expression,Value1,Result1,Default_or_value2,Result2,…. Default_or_value126, Result126)

語法說明:  1個到253個間的範圍或字串合併。

參數定義:  Expression為必要參數。任何可評估為TRUEFALSE的公式。

Value1為必要參數。與公式比較的值。

Result1為必要參數。當Value1True時要填入的值。

Value2~126為選用參數。與公式比較的值,最多126個。

Result2~126為選用參數。當Value2~126True時要填入的值。

附註          IF(A1 等於 1,然後顯示 1、如果 A1 等於 2,則顯示 2,或者如果 A1 等於 3,則顯示 3)

IF IFS 陳述式中的多個條件必須以正確的順序輸入,而且很難建置、測試和更新,因此不建議過度使用。

=IFS(A1=1,1,A1=2,2,A1=3,3)

注意事項:  如果沒有相符值且沒有提供default參數,則 SWITCH函數會傳回 #N/A! 錯誤。

函數應用實例

案例1:日期星期幾分析

公式顯示:  =SWITCH(WEEKDAY(A2),1,"星期日",2,"星期一",3,"星朞二",4,"星期三",5,"星期四",6,"星期五",7,"星期六")

描述:如果評估公式WEEKDAY(A2)等於1,則填入星期日字串、等於2,則填入星期一字串。

結果:如下圖

公式顯示:  =SWITCH(A3,1,"星期日",2,"星期一",3,"星期二")

描述:因為沒有相符值,也沒有參數,因此 SWITCH 會傳回 #N/A!

結果:如下圖

公式顯示:  =SWITCH(A4,1,"星期日",2,"星期一",3,"星期二","沒有相符值")

描述:沒有相符值。

結果:如下圖

公式顯示:  =SWITCH(A5,1,"星期日",7,"星期六","工作日")

描述:  工作日,這個函數用來判斷是否工作日在台灣會有問題,因為國定假日及彈性放假其皆不知會判為工作日。

結果:如下圖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