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3

Excel中根據工資使用公式計算各種面額鈔票的張數的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463.XLSX

結果檔

在以前發放現金工資時,往往需要事先預備各種面額的鈔票以保證工資的順利發放,此時需要預先獲得各種面額鈔票的張數。本單元將介紹在Excel中根據工資使用公式計算各種面額鈔票的張數方法。

image

步驟1:啟動Excel並打開工作表,開啟463.XLSX活頁簿。

步驟2:D3~H12儲存格框選起來,在編輯列輸入公式:「=INT (( $C3-SUMPRODUCT ( $B$2:C$2,$B3:C3 )) /C$2 )」,按Ctrl + Enter鍵結束公式的輸入。此時在選擇儲存格中將顯示每個員工需要的不同面額的鈔票數量,如下圖所示。

image

說明:

SUMPRODUCT ( $B$2:C$2,$B3:C3 ))是二個範圍內的數值相互相乘,公式向右複製時C$2中的C欄會變成D~G欄。計算前面各種面額的鈔票金額總計,而$B$2及於$B3是鎖定計算開始位置,不會隨著向右複製而改變B欄為起始欄位。

$C3-SUMPRODUCT ( $B$2:C$2,$B3:C3 ))是工資減掉目前面額總計,得到餘額,$C3表示C欄被鎖定不會隨著我們公式向右複製而變動工資所在儲存格。

INT (( $C3-SUMPRODUCT ( $B$2:C$2,$B3:C3 )) /C$2 )是將(工資-面額總計的餘額)/(當前面額)後的整數值,代表面額張數。

這裡使用SUMPRODUCT()函數求陣列乘積之總和得到左側儲存格中已經計算張數的金額,用C欄的工資值減去這個金額,將差除以當前的鈔票面額值,最後用INT()函數對該值取整即可獲得對應的鈔票數量。

步驟3:框選C13:H13儲存格,在編輯欄中輸入公式「=SUM(C3:C10)」後,按Ctrl + Enter鍵結束公式輸入。此時在選擇儲存格中獲得合計值,如下圖所示。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