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9

使用VLOOKUP函數實現與編號相配的資料參照的方法

示範檔

範例檔

349.XLSX

結果檔

在製作Excel工作表時,使用者經常需要在不同的工作表間參照資料。在參照資料時,有時需要引用相匹配的資料,如在新工作表中按照編號來參照另一個工作表中的姓名。實際上,使用ExcelVLOOKUP函數,能夠快速實現這種類型的引用,下面介紹具體的操作方法。

步驟1   啟動Excel並打開活頁簿349.XLSX

步驟2   點取「工作表1」工作表,表工作表是一個成績表,如下圖所示,現在需要在「工作表2」工作表的「姓名」欄中填入與學號相對應的姓名。

image

步驟3   點取「工作表2」工作表,再點取需要插入公式的儲存格「B3」。

步驟4   點取「公式 > 函數程式庫 > 插入函數」按鈕,打開「插入函數」對話方塊,在「選取函數」對話方塊中選擇「VLOOKUP」項目,如下圖所示。

image

如果不常用函數,可能無法看到,必須先點取「或選取類別」下拉方塊,選擇「檢視與參照」項目,再點取「選取函數」列示方塊中垂直捲軸,將控制鈕移到最下方,選擇最後一個函數「VLOOKUP」,如下圖所示。

image

步驟5   點取「確定」鈕,打開「函數引數」對話方塊,在「Lookup_value」參數欄位,輸入「工作表2!A3」。

步驟6   在「Table_array」參數欄位,輸入「工作表1!B3:J53」。

步驟7   在「Col_index_num」參數欄位,輸入「2」。

步驟8   在「Range_lookup」參數欄位,輸入「0」,文字方塊中輸入該函數需要的參數,如下圖所示。

image

注意

在公式中參照儲存格時,如果使用「A1」這種格式來進行參照,則當拖動填控滿點複製公式時,公式中儲存格的參照也將隨之發生改變,這種參照方式稱為相對參照。如果在複製公式時不希望儲存格的參照隨之改變,可以使用絕對參照的方式。如,對於儲存格A1,使用「$A$1」這種表示方式即為絕對參照方式。本例中由於需要指定搜索工作表範圍,這個範圍儲存格的位址不應該隨著複製而改變,所以使用了絕對參照方式「工作表1!$B$3:$J$53」。

image

步驟9   點取「確定」鈕,關閉「函數引數」對話方塊,儲存格中將顯示公式的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步驟10 將滑鼠指標移到「B3」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按滑鼠左鍵二下向下填充公式從B4B53儲存格,則儲存格中將獲得按照編號查詢到的學生姓名,如下圖所示。

image

注意

VLOOKUP函數的功能是搜索工作表範圍中滿足條件的元素,確定待檢索儲存格在範圍中的列序號,並進一步傳回選定儲存格的值。

其中

Lookup_value參數是需要在表格陣列第一欄中查找的數值。

Table_array參數是需要查找資料的資料範圍。

Col_index_numTable_array中待傳回的匹配值的欄位序號。

Range_lookup為邏輯值,指明函數傳回值是精確比對還是模糊比對。如果Range_lookup值是FALSE,則將傳回精確比對值;否則將傳回模糊比對值,同時第一列資料將按照升冪排列。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