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05

圖表製作-不等寬直條圖

示範檔

範例檔

10-19.XLSX

結果檔

不等寬直條圖是直條圖的一種變化形式,它利用直條圖的高度反映一個數值的大小,同時用直條的寬度反映另一數值的大小。這種形在市場研究中是很常見的。如依照性別、年齡、教育、收入等尺度來觀察資料,而這些尺度的各成員都有不同的比例或權重,是需要納入分析範疇考慮。

下圖是瑪琍歐玩具公司的不同產品的使用者規模和ARPU資料,我們希望利用直條圖的寬度代表使用者規模,直條圖的高度代表ARPU值。

image

l   分組細分法

我們先將全體使用者規模看作是100%,製作有100個直條的直條圖,這100個直條圖依使用者的規模的比例分配給產品,成為4組直條,每組的高度等於該組的ARPU值,這樣就用分組的直條圖形成了一個不等寬直條圖。

Step 1.            B16儲存格公式:=IF(AND([@編號]>0,[@編號]<=$D$4),$C$4,"")

Step 2.            C16儲存格公式:=IF(AND([@編號]>$D$4,[@編號]<=$D$5),$C$5,"")

Step 3.            D16儲存格公式:=IF(AND([@編號]>$D$5,[@編號]<=$D$6),$C$6,"")

Step 4.            E16儲存格公式:=IF(AND([@編號]>$D$6,[@編號]<=$D$7),$C$7,"")

Step 5.            點取「插入 > 圖表 > 直條圖 > 堆疊直條圖」,自動繪製一個直條圖表。

Step 6.            將滑鼠指標移到「圖表區」上方,按滑鼠右鍵,再點取「選取資料」項目。

Step 7.            在「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圖例項目(數列)」列示方塊,點取「新增」鈕。

Step 8.            在「編輯數列」對話方塊,點取「數列名稱」文字方塊,輸入「B15」。

Step 9.            點取「數列值」文字方塊,輸入「B16:B115」。

image

Step 10.        點取「確定」鈕,回到「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

Step 11.        在「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圖例項目(數列)」列示方塊,點取「新增」鈕。

Step 12.        在「編輯數列」對話方塊,點取「數列名稱」文字方塊,輸入「C15」。

Step 13.        點取「數列值」文字方塊,輸入「C16:C115」。

image

Step 14.        點取「確定」鈕,回到「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

Step 15.        在「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圖例項目(數列)」列示方塊,點取「新增」鈕。

Step 16.        在「編輯數列」對話方塊,點取「數列名稱」文字方塊,輸入「D15」。

Step 17.        點取「數列值」文字方塊,輸入「D16:D115」。

image

Step18.  點取「確定」鈕,回到「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

Step 19.        在「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圖例項目(數列)」列示方塊,點取「新增」鈕。

Step 20.        在「編輯數列」對話方塊,點取「數列名稱」文字方塊,輸入「E15」。

Step 21.        點取「數列值」文字方塊,輸入「E16:E115」。

image

Step 22.        點取「確定」鈕,回到「選取資料來源」對話方塊。

Step 23        點取「確定」鈕,不等寬直條圖己繪製好,如右圖所示。

 

image

但美中不足的是,類別有間距空白不是很美觀。

Step 24        將滑鼠指標移到任一類別資料上方,按滑鼠右鍵,點取「資料數列格式」項目。

Step 25.        在「資料數列格式」對話方塊,點取「數列選項」類別,再點取「類別間距調節」鈕,將值調到「0%

image

Step 26        點取「確定」鈕,完成後的圖表,如下圖所示,沒有類別間距較好看。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