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9

詳解Excel 2013/2016神奇的快速填入功能

示範檔

範例檔

579.XLSX

結果檔

579F.XLSX

作為辦公室人員,很多人每天都在處理大量的文書,上報資料一般都是使用Excel完成,使用頻率最高的自然是資料的輸入。為了提高效率,一般都會使用複製功能,但仍然感覺不太順手,因此最近聽說Excel有一個非常好的功能「快速填入」功能十分的神奇。

n   自動填入

在填入資料時,如果已經擁有類似的序列處理功能,那麼可以暫時先填入第一個儲存格(B1)的內容,再將滑鼠指標移到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後,向下拖曳進行複製,如下圖所示。

image

 

點取框選範圍右下角「image 」圖示,在彈出的功能表選擇「快速填入」,英文版本稱為“Flash Fill”,如下圖所示,會自動搜索已有的隔壁列並完成智慧填入,是不是很方便?

image

 

說明:也可以點取「資料 > 資料工具 > 快速填入」圖示,也可以完成該序列的自動填入。

在手工輸入前面一兩個儲存格內容之後,Excel會自動感知這個規律,並自動填入剩餘的儲存格,類似于自動補全的功能,如下圖所示。當然,在沒有按下確認鍵之前,這些「自動填入」僅僅是浮現而已,並不會影響到正常的資料錄入。

image

 

n   自動拆分

很多時候,需要將某些數值進行拆分,最常用的是拆分年、月、日的數值。通常的方法是通過「分欄」進行操作,其實Excel的「快速填入」功能也可以實現數值的自動拆分。

例如:我們需要自右向左拆分,並保留最右側的第1位元數字。那麼可以在第一個儲存格輸入最右側的第1位元數字,向下拖曳至指定位置,按一下「快速填入」按鈕,此時Excel會自動完成智慧填入。

image

 

按照類似的方法可以對日期、文字進行自動拆分,例如可以從「學校名稱」欄提取其中的某些內容,不過在處理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例如對某些相同的數值,Excel可能難以判別。

image

 

n   自動合併

在以前的版本中,如果要完成合併,那麼需要增加輔助欄或使用公式,對於初級用戶來說顯然是相當複雜,而Excel 2013/2016在這方面就比較簡單。

在第一個儲存格(D2)輸入合併之後的結果,例如:「三重張三丰」,再將滑鼠指標移到儲存格右下角拖拉方塊上方,待指標變為「+」後,向下拖曳進行複製,如下圖所示,此時你會看到儲存格都顯示相同的內容。

image

 

框選這些儲存格範圍(D2:D11),在快顯功能表選擇「快速填入」指令,我們就可以迅速看到更新之後的合併效果,如下圖所示。當然,應用「快速填入」規則後,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重新合併,合併結果會自動更新,例如:「三重張三丰」。

image

 

在實際應用過程中,Excel 2013的「快速填入」功能有時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例如字元相鄰內容相同時的拆分結果不完美、數值日期重複時拆分結果出錯,此時可以使用函數或公式進行操作。不過瑕不掩瑜,對於日常辦公處理來說,「快速填入」的功能已經完全足夠。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