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3

POWER POINT圖表美化教程三:直條圖數列美化

Power Point圖表美化教程二:單一數列直條圖的美化當中介紹了使用三個步驟對最常見的單一數列Power Point直條圖進行美化的方法,能夠得到一個簡單的美化結果,就像下圖這樣:

顯然,圖表的美化並沒有唯一的標準。Power Point的使用場景以及版式風格的不同,圖表的式樣也會有不同的美化方向。在Power Point圖表美化教程三:直條圖填充式樣類型 中會給大家推薦一些比較通用的直條圖填充式樣類型,例如:邊框+陰影效果、半透明漸變效果、圖案填充、形狀替換、管狀填充這五種常用的Power Point直條圖填充式樣供大家參考。

1、狀邊框+陰影效果

最終效果如下圖:

【實現方法】

在直條圖中點取資料數列,再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外框 > 粗細 > 3(自行設定粗細)」。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外框 > 色塊」就可以給長條圖添加邊框並設置邊框顏色。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填滿 > 色塊」就可以給長條圖添加亮麗色彩,建議使用深色的直條圖形填充搭配白色的邊框線(以及白色的資料標籤),效果會非常醒目。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效果 > 陰影 > 位移:右下方(自行選擇)」,就可以為直條圖添陰影效果。

這種稍微有點立體浮雕感的效果要比直接使用三維圖表來的方便而且簡潔。

2、半透明漸變效果

最終效果如下圖:

【實現方法】

在直條圖中資料數列上方快按滑鼠左鍵二下,開啟【資料數列格式】浮動視窗。

點取「填滿與線條」圖示,再點取「漸層填滿」選項鈕,使其變黑。

在「漸層停駐點」設置二個停駐點,一個「位置」在「0%」,一個「位置」在「100%」。

位置在0%的「透明度」設為「20%」、亮度設為「40%」。

位置在100%的「透明度」設為「0%」、亮度設為「40%」。

使直條形狀的填充顯示為底端深、頂端淺的漸變效果。如果有必要,還可以添加形狀邊框。

 

在使用了半透明的效果以後,可以讓圖表區中的格線顯示出來增強透視效果。點取「圖表工具/設計 > 新增圖表項目 > 格線 > 第一主水平」項目,顯示水平主要格線。

格線不宜太多太密,可以在座標軸上方,快按滑鼠左鍵二下,開啟【座標軸格式】浮動視窗,點取「座標軸選項」圖示。

點取「範圍」區塊「最大值」欄位輸入適合的數值,本例為5

點取「單位」區塊「主要」欄位輸入適合的數值,本例為1,使圖表區顯示45根線足矣。

3、圖案填充

最終效果如下圖:

【實現方法】

在直條圖中資料數列上方快按滑鼠左鍵二下,開啟【資料數列格式】浮動視窗。

點取「填滿與線條」圖示,再點取「圖樣填滿」選項鈕,使其變黑。

點取「圖樣區」的圖案,如果不想被人吐槽密集恐懼的話儘量不要選擇太細太密的圖案,推薦使用「對角線」。

下方設置圖案的前景顏色和背景顏色,可以使用同一色彩的深淺色來進行設置,不需要設置邊框。

使用圖案填充以後,資料標籤不再適合放置在終點內側(如果希望放置在內部,可以添加標籤的背景色),通常可以放置在終點外側。在資料標籤上方快按滑鼠左鍵二下,開啟【資料標籤格式】浮動視窗,點取「標籤選項」圖示。

點取「標籤位置」區塊「終點外側」選項鈕,使其變黑即可。

除了上述設置以外,還可以隱藏垂直座標軸主要格線。在垂直座標軸主要格線上方快按滑鼠左鍵二下,開啟【主要格線】浮動視窗,點取「無線條」選項鈕,使其變黑即可。

4、形狀替換

最終效果如下圖:

【實現方法】

形狀替換是圖表當中很有意思的一個功能。選擇圖表以外的一個圖形形狀,複製以後,再選中圖表中的資料數列後,點取「常用 > 貼上」圖示或按CTRL+V鍵,就可以用這種形狀來替代圖表中的圖形,並且會根據資料大小的不同而自動變化形狀的比例大小。

對於直條圖來說,比較常見的圖形替換方式有常規形狀替換(三角形、梯形)或具象化替換(以實物的具體圖示進行替換)。例如上面圖中的例子就是以一個半透明漸變方式填充的(半透明漸變設置方法參考第2)等腰三角形形狀進行替換。

5、管狀填充

最終效果如下圖:

如果直條圖所要表現的資料是百分比資料,那麼使用一組高度與垂直軸高度相同的半透明直條圖來表現100%狀態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實際的直條圖形就像是灌裝在這組半透明直條圖中的液體。

【實現方法】

這個圖表的實質就是兩組直條圖上下層疊放在一起(並非是垂直方向的上下堆疊放),需要添加一組代表100%的輔助資料,然後使用次坐標軸來實現。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在資料來源中添加一組數值大小為1的資料組(1即代表100%),然後添加到圖表中。

在直條圖中資料數列上方快按滑鼠左鍵二下,開啟【資料數列格式】浮動視窗。

點取「標籤選項」圖示,再點「副座標軸」選項鈕,使其變黑。

點取「數列重疊」欄位,輸入「100%」讓二個數列重疊。

若是要數列變粗或是距離變近,則可以點取「類別間距」欄位,輸入適合數值。

接下來,在代表100%這組資料數列上方按滑鼠左鍵二下,開啟開啟【資料數列格式】浮動視窗。

點取「填滿與線條」圖示,再點「透明度」欄位,輸入「70%」,設定透明度為半透明(70%以上)

點取「實心線條」選項鈕,使其變黑。

再點取「寬度」欄位,輸入「2PT」,即可呈現效果。

另一組直條資料數列不需要進行太多設置,儘量選擇深色配色,與背景色形成反差。但是要將其資料標籤由終點外側改為置中、並將字型色彩變為白色。

100%這組資料的資料標籤可以點取,按Delete鍵將其刪除。

如果希望管狀填充的液態效果更生動些,可以使用不規則切面的直條形狀通過形狀替換功能來替代其中實體直條的顯示。不規則切面的直條形狀可以使用形狀的【編輯頂點】功能來實現。

上述就是幾種在直條圖上常用的形狀填充手法,希望能夠借此開拓大家的思路。

P202POWER POINT圖表美化教程:單一數列直條圖美化

P201PPT圖表美化教程-認識Power Point中圖表元件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