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0

DDB函數使用雙倍餘額遞減法計算折舊率

DDB函數使用雙倍餘額遞減法或其他指定方法,計算一筆資產在指定期間內的折舊值。這個與DB函數有所差異。

DDB函數

函數類型:財務

    明:  使用雙倍餘額遞減法或其他指定方法,計算一筆資產在指定期間內的折舊值。

    法:  DDB(Cost,Salvage,Life,Period,Factor)

    數:  Cost:固定資產的原始成本,必須為正值。
Salvage
:折舊結束時的值(固定資產的殘值),必須為正值,可以是0
Life
:固定資產可用的期數(生命週期)
Period
:希望計算其折舊值的期數,必須與Life單位相同,必須為正值。
Factor
:餘額遞減速率,如果省略 factor,則假設其值為 2 (倍率餘額遞減法
)

   明:雙倍餘額遞減法以加速的比率計算折舊。折舊在第一階段是最高的,在後繼階段中會減少。
DDB
函數使用下面的公式計算一個階段的折舊值:
((cost-salvage) - total depreciation from prior periods) * (factor/life)
如果不想使用雙倍餘額遞減法,請更改 Factor
當折舊大於餘額遞減計算值時,如果希望轉換到直線餘額遞減法,請使用 VDB 函數。如果想使用固定餘額遞減法,請使用DB
函數。

假設南投一個工廠採購了一批新機器。機器的成本為 2,400,000元,生命週期為 10 年。機器的殘值為 30,000元。下圖顯示了多個期間的折舊情況,計算結果保留兩位小數。

【注意】

結果將四捨五入到兩位小數。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