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ter G

25

單個圖表的處理-不同數量級的趨勢比較

示範檔

範例檔

A08.XLSX

結果檔

A08F.XLSX

在使用直條圖或橫條圖進行類別資料比較時,有時會出現某個分項的數值特別大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繪製出的直條或是橫條遠遠超過其他類別,使其他類別之間的差異被「壓縮」了,不便於比較,並且也影響圖表的美觀。有人使用對數刻度的座標來解決這個問題,但除非約定俗成的應用場景,一般人很難理解對數刻度。

對於這種況可以截斷最大值,使圖表均衡。即特大值、座標軸進行截斷,並對截斷用標記進行示意。

Step 1.  B3C6框選起來,點取「常用 > 剪貼簿 > 複製」。

Step 2.  點取B11儲存格,點取「常用 > 剪貼簿 > 貼上」。

Step 3.  調整C11的值為「5」。

Step 4.  將「B11:C14」框選起來,點取「插入 > 圖表 > 橫條圖 > 群組橫條圖」,自動繪製一橫條圖。

Step 5.  X標題軸類別、圖例及水平軸主要格線刪除,如下圖所示。

image

Step 6.  點取繪圖區,設定其填滿色彩為灰色。

Step 7.  點取「插入 > 圖例 > 圖案 > 菱形」,在工作表中繪一個菱形圖案,高1.5CM,並設定填滿色彩為灰色(同繪圖區填滿色彩)

image

Step 8.  點取「插入 > 圖例 > 圖案 > 線條」,在工作表中繪製二條線,角度為-20度,高度為1.5CM

Step 9.  將二線移到菱形二邊,再將菱形及直線框選起來,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排列 > 群組 > 群組」將三個圖案組合在一起。

Step 10.       再將圖案其拖曳到圖表最大直條上方適當位置,並調整大小。

Step 11.       在資料數列上方,按滑鼠右鍵,選擇「新增資料標籤」項目。

Step 12.       點取大值的標籤,再點取其編輯列,輸入「=C3」字串,則圖表製作完成。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