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0

EXCEL的格式化條件您確定會用嗎?

示範檔

範例檔

840.XLSX

結果檔

840F.XLSX

Excel表格中進行資料分析時,您可能需要通過一些特殊條件來找到特定的資料,還可能需要用更直觀的方法來展現資料規律。

而強大的Excel中的「格式化條件」功能剛好可以滿足您的需求。

格式化條件可以依據使用者所設定的條件,對儲存格中的資料進行解析,符合條件的儲存格可以用特殊定義的格式來顯示。

Excel內置了5種可供選擇的條件化格式,每個儲存格都可以添加多種不同的條件判斷和相應的顯示格式,今天錦子老師要帶大家瞭解這5種之外的自訂條件。

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

案例:巨將公司將進行一次內部員工晉升,需要將年齡為「30」以下的所有職稱為「秘書」的整列記錄標識出來。

步驟1.框選資料範圍(A2:N65),點取「常用 > 樣式 > 設定格式化條件」倒三角鈕,選擇「新增規則」選項,如下圖所示。

步驟2.在「新增格式化規則」對話方塊,點取「選擇規則類型」清單方塊「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項目。

步驟3.點取「格式化在此公式為True的值」欄位輸入公式:「=($N230)*($E2=”秘書”)」,如下圖所示。

【注意】

公式是將兩個條件判斷進行邏輯上的相乘,同時滿足兩個條件,就可以套用相應的格式設置。

步驟4.點取「格式」鈕。

步驟5.在「設定儲存格格式」對話方塊,點取「填滿」標籤。

步驟6.選擇一種背景色,點取「藍色」色塊,如下圖所示。

步驟7.點取「確定」關閉「設定儲存格格式」對話方塊。

步驟8.在「新增格式化規則」對話方塊,點取「確定」按鈕完成設置,結果如下圖所示。

二、自動生成間隔條紋

案例:當資料表列數非常多時,需要設置間隔條紋來緩解視覺疲勞,同時也讓表格更加美觀,還能夠隨著記錄的增減而自動變化。

步驟1: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中的步驟1和步驟2,在「新增格式化規則」對話方塊,點取「格式化在此公式為True的值」欄位輸入公式:「=(MOD(ROW(),2)=1)*(A1<>"")」,如下圖所示。

ROW函數解析:

ROW() 傳回作用儲存格的列編號值。

MOD函數解析:

MOD(Number,Divisor) 傳回被除數除以除數的餘數。

Number:被除數。

Divisor;除數。

公式解析:

(MOD(ROW(),2)=1)*(A1<>"") 將作用儲存格的列編號除以2後餘數是否為1(MOD(ROW(),2)=1)),且作用儲存格不能為空白((A1<>"")),二者的邏輯值相乘後若為1,則套用設定格式。

【注意】

公式通過MOD函數得到偶數行,同時儲存格不能為空,就可以應用相應的格式設置。

步驟2: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4~步驟8,結果如下圖所示。

三、設置到期提醒和預警

案例:巨將公司每一個專案都有開始時間、結束時間和驗收時間3個時間節點,現在總經理要求能夠根據系統當前的日期,在每個專案截止日期前一周開始自動紅色預警,專案截止時還沒有驗收的顯示黃色,到驗收日期後顯示灰色,表示專案週期結束。

專案截止標示

步驟1.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中的步驟1和步驟2,在「新增格式化規則」對話方塊,點取「格式化在此公式為True的值」欄位輸入公式:「=$D2-TODAY()<=7」,如下圖所示。

【注意】

專案結束日期減去系統當前日期小於等於7天,就可以應用相應的格式設置。

步驟2.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4~步驟5

步驟3.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6,點取「紅色」色塊。

步驟4.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7~步驟8,結果如下圖所示。

未驗收標示

步驟2: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1和步驟2,在「新增格式化規則」對話方塊,點取「格式化在此公式為True的值」欄位輸入公式:「=(TODAY()>$D2)*(TODAY()<$E2)」,如下圖所示。

TODAY函數解析:

TODAY() 傳回系統日期不含時間。

【注意】

系統日期大於專案結束日期,又小於專案驗收日期,就可以應用相應的格式設置。

步驟2.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4~步驟5

步驟3.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6,點取「黃色」色塊。

步驟4.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7~步驟8,結果如下圖所示。

驗收截止標示

步驟2: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1和步驟2,在「新增格式化規則」對話方塊,點取「格式化在此公式為True的值」欄位輸入公式:「=TODAY()>$E2」,如下圖所示。

【注意】

系統日期大於專案驗收日期,就可以應用相應的格式設置。

步驟2.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4~步驟5

步驟3.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6,點取「灰色」色塊。

步驟4.重複「一、實現整行記錄標識」的步驟7~步驟8,結果如下圖所示。

Excel條件格式與函數結合可以產生非常大的能量,操作方便快捷,結果一目了然,在某種程度上實現了資料的視覺化。

錦子老師今天就講到這裡啦,強大的Excel有更多的功能等著我們去探索,關注錦子老師,我們一起踏上探索Excel的神秘之旅吧。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