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

使用SUMIF函數根據日期區間統計的方法

在工作中經常會遇到按日期區間統計的需求,比如說需要統計從月初到目前日期的銷售總額,或統計周年慶(歷時7)的銷售額針對這類依照條件求得總和,須要如何實現呢?

以下圖為例,介紹使用SUMIF函數如何統計2016/12/01~2016/12/15總銷售額的方法。

image

 

不知道大家輸入公式的方式為何:

1. 是直接寫呢?

2. 點取「編輯區」的「插入函數按鈕 image」,再依照函數引數對話方塊一步一步操作並填寫參數呢?

3. 點取「公式 > 函數類別 >函數名稱」項目,再依照函數引數對話方塊一步一步操作並填寫參數呢?

當進行多個函數套用在一起時,直接寫公式變得特別方便,我們可以根據以往習慣一次性完成,也可以先寫一部分,再從外部嵌套,光說可能會覺得鴉子聽雷,所以先以上圖這個範例,演示一下多函數套用在一起公式的寫法吧。

首先可以看到我寫公式的順序是從左往右,這需要你實現想好公式如何構建,各部分如何套用。

初學者可以先從內部寫一部分,例如:先把SUMIF函數部分寫完,再寫SUM函數部分。

下面給出公式。

F2儲存格中的公式為「=SUM(SUMIF(A2:A32,{">=2016/12/1",">2016/12/15"},B2:B32)*{1,-1})

注意公式中條件參數的寫法和引用方式

{">=2016/12/1",">2016/12/15"}表示將2016/12/01 ~ 2016/12/15歸到陣列一2016/12/16 ~ 2016/12/31歸到陣列二

SUMIF(A2:A32,{">=2016/12/1",">2016/12/15"},B2:B32) :表示將201612月整月份的銷售金額相加總。

SUM(SUMIF(A2:A32,{">=2016/12/1",">2016/12/15"},B2:B32)*{1,-1})表示將「2016/12/01 ~ 2016/12/15乘以1」與「2016/12/16 ~ 2016/12/31乘以-1」相加總的結果。

SUMIF函數的基礎語法為:

SUMIF函數

函數類型:數學與三角函數

說明: 傳回所有符合指定條件的儲存格總和

語法: SUMIF(RangeCriteriaSun_range)

引數: Range:必要參數,用於要依條件計算加總的範圍,每個區域中的儲存格都必須是數值或名稱、陣列或包含數值的引用。空值和文本值將被忽略。
Criteria必要參數為所要加總儲存格的篩選條件(準則),可以是數值、運算式儲存格引用、字串或函數,用來定義那些儲存格要被加總。
Sun_range
:非必要參數,為將被加總的儲存格(如果要對未在range參數中指定的儲存格求和),如果省略,Excel會對在range參數中指定的儲存格(即應用條件的儲存格)求和。

【說明】

1  Criteria中的任何文本條件或任何含有邏輯或數學符號的條件都必須使用雙引號(括起來。如果條件為數值,則無需使用雙引號。

2  Criteria參數中支援使用萬用字元(包括問號“?”和星號“*”)。問號匹配任意單個字元;星號匹配任意一串字元。如果要查找實際的問號或星號,請在該字元前鍵入波形符“~”

3  使用SUMIF函數匹配超過255個字元的字串或字串#VALUE!時,將返回不正確的結果。

4  Sum_range參數與range參數的大小和形狀可以不同。求和的實際儲存格通過以下方法確定:使用Sum_range參數中左上角的儲存格作為起始儲存格,然後包括與range參數大小和形狀相對應的儲存格。

【注意】這種情況下會使SUMIF函數具有不準確性,隨即引發工作表重算。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