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02

圖表製作-瀑布圖

示範檔

範例檔

10-16.XLSX

結果檔

瀑布圖(Water Fall)是由麥肯鍚公司發明的一種圖表類型,用來呈現從一個數字到另一個數字的變化過程,也可以用來呈現構成關係。例如:

1            從去年的經營收入到今年的經營收入,各類產品影響收入增減是多少。

2            從銷售收入到稅利潤,各類成本費用影響多少。

雖然瀑布圖在商業分析中有著大量的運用,但是Excel並沒有支援這個圖表類型,所以只能透過一些技巧來製作這類圖表。

我們可以將瀑布圖想像成一個堆疊直條圖,「懸空」直條下方的空白處其實也是有資料的,只不過是隱形的。這個隱形直條有佔位功能,它使其他直條圖看起來有懸空的效果。

Step 1.         將要製作瀑布圖的資料範圍框來,本例為「E3~I10」。

Step 2.         點取「插入 >  圖表 > 直條圖 > 堆疊直條圖」,自動繪製一個堆疊直條修圖,如下圖所示。

image

 

Step 3.         點取「占位數列」資料數列,將讓數列全部選取來。

Step 4.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樣式 > 圖案填滿」下拉清單,選擇「無填滿」。

Step 5.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樣式 > 圖案外框」下拉清單,選擇「無外框」,則該數列變成透明的,如下圖所示。

image

Step 6.         如果要將各直條圖間用橫線連接起來,可以點取「累計」資料數列,再點取「插入 >  圖表 > 散佈圖 > 帶有平滑線及有資料標記的XY散佈圖」,圖表變更成下圖所顯示一樣。

image

 

Step 7.         刪除「圖例」。

 

image

 

Step 8.         點取「起點終點值」資料數列。

Step 9.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樣式 > 圖案填滿」下拉清單,選擇「圖片」。

Step 10.     在「插入圖片」對話方塊,選擇圖片存放位置,並點取要插入進來的圖片,,本例為「2.JPG」,如右下圖所示。

image

 

Step 11.     點取「正數數列」資料數列。

Step 12.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樣式 > 圖案填滿」下拉清單,選擇「圖片」。

Step 13.     在「插入圖片」對話方塊,選擇圖片存放位置,並點取要插入進來的圖片,本例為「2.JPG」。

Step 14.     點取「負數數列」資料數列。

Step 15.     點取「圖表工具/格式 > 圖案樣式 > 圖案填滿」下拉清單,選擇「圖片」。

Step 16.     在「插入圖片」對話方塊,選擇圖片存放位置,並點取要插入進來的圖片,本例為「3.JPG」。

完成後的圖表,如下圖所示。

image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