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1

IF函數讓你的選擇不再困難

示範檔

範例檔

481.XLSX

結果檔

IF函數的語法

=IF(Logic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

可以理解為

=IF(條件,滿足條件的動作,不滿足條件的動作)

在這個公式中,IF函數就扮演了「如果……那麼……否則……」這組關聯詞的作用,而Excel處理IF函數的過程,就像你在岔道口選擇道路一樣。

一、IF函數的使用方法(入門級)

1、基本用法

C2儲存格寫入:=IF(B2>A2,),傳回「0」。

image

C2儲存格寫入:=IF(B2<A2,),傳回「FALSE」。

image

C2儲存格寫入:=IF(B2>A2,"進步","退步"),傳回「進步」字串。

image

2、常見的多IF內嵌

image

步驟1  C2儲存格輸入公式:「=IF(B2>=85,"優秀",IF(B2>=60,"及格","不及格"))」後,按Enter鍵則傳回「不及格」,如下圖所示。

image

這個公式怎麼理解呢?如果B2>=85是真的話,則傳回「優秀」,否則Æ如果B2>=60是真的話,則傳回「及格」,否則是「不及格」。

步驟2  將滑鼠指標移到C2儲存格右下角,待滑鼠指標變為「+」後,按住滑鼠左鍵不放向下拖曳到C11儲存格,將公式複製到B3~B11,結果如下圖所示。

image

注意:IF在進行區間判斷時,數值一定要按順序判斷,要麼遞升要麼遞減。

二、IF函數的使用方法(進階)

3、多條件並列判斷

=IF(AND(B2>60,C2>60),"合格","不合格")

image

=IF(OR(B2>90,C2>90),"優秀","加油")

image

注意:AND()表示括弧內的多個條件要同時成立;OR()表示括弧內的多個條件任一個條件成立即可。

4、複雜的多條件判斷

=IF(OR(AND(B2>60,B2<100),D2=""),"優秀","加油")

image

=IF(AND(OR(B2>60,B2<100),D2=""),"優秀","加油")

image

5、判斷後傳回範圍

=VLOOKUP(B2,IF(C2="正式",$F$2:$G$21,$I$2:$J$21),2,0)

image

注意:IF函數判斷後傳回的不只是值,還可以根據條件傳回範圍參照。

三、IF函數的使用方法(高級)

6IF({1,0}結構

=VLOOKUP(B2,IF({1,0},$F$1:$F$21,$G$2:$G$21),2,0)

image

輸入公式:「=VLOOKUP(B2&A2,IF({1,0},$F$2:$F$21&$G$2:$G$21,$H$2:$H$21),2,0)」後,再按Ctrl + Shift + Enter鍵。

image

注意:利用陣列運算傳回陣列的原理,IF({1,0}也會傳回一個陣列,即當第一個參數為1時的結果放在第1欄,為0時的結果放在陣列第二欄。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