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0162

Word的高級尋找-萬用字元用法詳解

示範檔

範例檔

W0162DOCX

結果檔

W0162FDOCX

Word裡面的尋找功能可以讓我們快速的找到並編輯文字,但我們用的比較多可能是一般的尋找,也就是說把要尋找的文字丟進去,尋找一模一樣文字的精確尋找。

其實Word還直接更複雜的尋找,像是通過萬用字元來定位符合條件的尋找內容,相當於模糊尋找。要使用萬用字元來尋找則需要在「尋找及取代」對話方塊中點選「較多」鈕從而找到「使用萬用字元」核取方塊,並使其打勾,來開啟萬用字元功能,否則輸入萬用字元則是無效的。

Word尋找不但支持像「*」和「?」這樣的常見萬用字元,還支持像「[]」、「@」等不常見的萬用字元,下面就來介紹一下這幾個萬用字元的用法:

任意單個字元:「?」可以代表任意單個字元,輸入幾個「?」就代表幾個未知字元。輸入「?國」就可以找到諸如「民國」、「美國」、「英國」等字元,如下圖所示。

image

任意多個字元: 「*」可以代表任意多個字元。輸入「*」就可以找到「中華民國」、「美國」、「韓國」等字元,如下圖所示。

image

指定字元之一: 「[]」框內的字元可以是指定要尋找的字元之一,如:輸入「[英美]」就可以找到「英國」、「美國」。

image

指定範圍內的任意單個字元: 「[x-x]」可以指定某一範圍內的任意單個字元,如:輸入「[a-e]ay」就可以找到「bay」、「cay」等字元,要注意的是指定範圍內的字元必須用昇冪。

image

排除指定範、排除指定範圍內的任意單個字元: 「[!x-x]」可以用來排除指定範圍內的任意單個字元,如:輸入「[!c-f]ay」就可以找到「bay」、「gay」、「lay」等字元,但是不會找到「cay」、「day」等字元。要注意範圍必須用昇冪。

image

指定前一字元的個數:「{n}」可以用來指定要尋找的字元中包含前一字元的個數,如:輸入「cho{1} se」就是說包含1個前一字元「o」,可以找到「chose」,輸入「cho{2}se」就是說包含2個前一字元「o」,可以找到「choose」。

指定前一字元、指定前一字元數範圍:「{xx}」可以用指定要尋找字元中前一字元數範圍,如:輸入「cho{12}」,則說明包含前一字元「o」數目範圍是1-2個,則可以找到「chose」、「choose」。

一個以上的前一字元: 「@」可以用來指定要尋找字元中包含一個以上的前一字元,如:輸入「cho@se」,就可以找到「chose」、「choose」等字元。

指定起始字串:「<」可以用來指定要尋找字元中的起始字串,如:輸入「<ag」,就說明要尋找的字元的起始字元為「ag」,可以找到「ago」、「agree」、「again」等字元。

指定結尾字串: 「>」可以用來指定要尋找字元中的結尾字串,如:輸入「er>」,就說明要尋找的字元的結尾字元為「er」,可以找到「ver」、「her」、「lover」等等。

運算式尋找:「()」,尤其用於多個關鍵字的組合尋找。鍵入「(America)(China)」,在「取代為」中鍵入「\2 \1」,Word找到“America China”並替換為“China America”。輸入「<(江山)*(多嬌)>」,就表示尋找的是所有以江山開頭並且 以多嬌結尾的字串。

另外為了更精確的尋找,你還可以把以上的萬用字元聯合起來使用,如:輸入「<(ag)*(er)>」則表示尋找所有以ag開頭並且以er結尾的單詞,注意這時需要用括弧來區分開不同的尋找規則。最後還要注意如果要尋找已經被定義為萬用字元的字元,如「*」、「?」等字元,必須在該字元前面加上反斜線「\」,如:輸入「\*」則表示尋找字元「*」。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