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73

三篇文章搞定VLOOKUP這個迷人小精靈-入門篇

示範檔

範例檔

873.XLSX

結果檔

873F.XLSX

Excel函數界,有400多位成員,只有VLOOKUP是公認的大眾情人。這麼多年來,即使有更強大的函數組合能夠實現它的功能,也從來沒有誰能真正取代它的江湖地位。

在歷年的文章

837 將平時成績表中註記轉換成分數-VLOOKUP函數

835 不會這5Excel函數別說您熟練使用Excel VLOOKUP函數(字串匹配函數)

Q129 VLOOKUP與合併儲存格(不同格數合併,5格內)

Q36 有關VLOOKUP問題

中提到這次錦子老師將為大家揭開VLOOKUP的神秘面紗,初級、中級、高級一應俱全,值得收藏。

1VLOOKUP入門——小白學習,必須掌握

VLOOKUP是一個搜尋函數,給定一個搜尋的目標,它就能從指定的搜尋範圍中搜尋並傳回想要搜尋到的值。

英文語法: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中文語法:VLOOKUP(找誰,在什麼範圍找,在範圍裡的第幾欄,精確搜尋或模糊搜尋)

案例:已知簿發禮品公司合公司的員工資料明細,現需要搜尋出指定的員工的名字及年齡,如下圖所示。

M2儲存格公式:「=VLOOKUP(L2,$A$2:$J$71,2,0)

N2儲存格公式:「=VLOOKUP(L2,$A$2:$J$71,10,0)

第一個參數:找誰?找到L

第二個參數:在哪裡找?在A欄找(A欄是找誰所在的欄,B欄及J欄是結果所在的欄)

第三個參數:在範圍內的第幾欄?從A欄算起B欄是第2欄、J欄是第10欄。

第四個參數:精確OR模糊?0-精確找尋,1-模糊尋找。

【注意】

1)第3個參數為搜尋範圍的第幾欄,不能理解為資料表中實際的欄號。

2)第4個參數決定了搜尋方式,如果為0False,則為精確匹配搜尋,而且支持無序搜尋;如果為1Ture,則使用模糊匹配方式搜尋,搜尋範圍的第一欄必須為昇冪(由小到大排列),否則不能傳回正確的結果。

3)當存在多條滿足條件的記錄時,VLOOKUP函數只能傳回第1個滿足條件的記錄。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