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1

檢查電腦教室排課是否有沖堂

八仙過海各憑本事-COUNTIFS 函數

示範檔

範例檔

911.XLSX

結果檔

911F.XLSX

最近很多讀者都詢問我關於Excel的問題,錦子老師平時工作很忙,能夠顧上回答的就回答了,如果回答不了,還望各位朋好友多多見諒!

寫篇小文章也不易呀!也望大家多多支持!現在從各位讀者的問題中選取1個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給大家分享。

案例:排課是否沖堂-

光華大學排課人員詢問錦子老師,錦子老師我們學校有15位老師全部都會在電腦教室做視訊教學,我在排課的時候想要知道一週內每位老師所排的課程是否有和其他老師沖堂,要如何可以知道呢?

其實方法有很多種,但可以分為要使用公式判斷的八仙過海各憑本事法(函數+儲存格),還是COSPLAY角色扮演法(格式化條件)

第一種 八仙過海各憑本事法-COUNTIFS函數

步驟1:在O1:V1儲存格分別輸入1~8數值,如下圖所示。

步驟2:點取O2儲存格輸入公式「=IF(F2="","",IF(COUNTIFS($D$2:$D$15,$D2,F$2:F$15, F2)>1,"X",""))」後,將公式複製到O2:V15儲存格中,結果如下圖所示。

【公式解析】

COUNTIFS($D$2:$D$15,$D2,F$2:F$15, F2) 統計D2:D15儲存格中與D2同一天且F2:F15儲存格中與F2同內容的儲存格數量。

IF(COUNTIFS($D$2:$D$15,$D2,F$2:F$15, F2)>1,"X","") 如果統計出的同日期同節數的儲存格數量大於1,表示沖堂故填上「X」作記號。

IF(F2="","",IF(COUNTIFS($D$2:$D$15,$D2,F$2:F$15, F2)>1,"X","")) 如果F2儲存格為空白表示未排課,故不需統計,所以不填入資料。


arrow
arrow

    錦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